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0 19:45:00

社創.社區

分享:
「社創.社區4.0」鼓勵中學生關心社區(相片由作者提供)

「社創.社區4.0」鼓勵中學生關心社區(相片由作者提供)

日前到北區參加全港中學生「社創.社區4.0」比賽頒獎禮,這個計劃已來到第三屆,每年挑選本港其中一區作為主要探討地區,邀請全港中學生了解區內所需,從而想出新點子協助區內有需要的群體或解決民生問題。

 

繼前兩屆探討中西區及九龍城區後,今屆來到北區,透過與區內社福機構合作,讓學生實地考察,並向他們提供技術培訓與街坊交流的機會,鼓勵年青人以設計思維及應用科技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結果令人喜出望外,共收到來自全港28間中學的45個解難方案,最終由四位真光女書院中三學生組成的隊伍奪得今屆冠軍。為使鄉郊長者得到支援,她們設計了「新『耆』智趣車」,建造一輛載有多款益智的桌上遊戲和娛樂設施的流動車,定期到訪北區分散的偏遠鄉村,長者可自由選擇將遊戲借回家,或直接在流動車內進行遊戲,讓銀齡社群可享受更多類型的娛樂消遣活動。

 

至於獲得亞軍的石籬天主教中學隊伍,則利用蚯蚓生物濾池技術,解決寮屋污水問題。此技術可淨化污水,為農田進行灌溉,亦可將有機肥進行買賣。

 

同學們經歷八個月的設計思維旅程,以同埋心去理解北區居民的需要,並設計出對應的解難方案,實在難能可貴。再者,透過區內外多方協作,使計劃不單只是一場學生比賽,亦是一個改善社區,實踐社創的行動體驗。

 

冠軍隊伍將於明年前往印尼峇里島,親身考察海外多元社創項目,進一步了解社創界的最新發展和動向。期望關心社區和創新種子在年青人身上茁壯成長,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