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13:45:00

社會創業的考慮

分享:

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不同,一般企業的商業模式設計,需考慮目標市場(Market)及自身能力(Competence)是否相匹配,即創辦的企業有能力滿足相應市場,而市場亦有能力滿足企業的盈利需求;而社會企業是為解決特定社會問題為使命的企業,其商業模式設計則需加入如何實踐其社會使命的考慮。

一般企業的創辦人需考慮開辦業務的資金需求(一般需計算開設及維持公司營運6-12個月的開銷)、團隊(創辦團隊一般需要有相關行業背景及不同專業如財務及市場推廣等)、以及人脈網絡(具相關人脈或關係網絡以助減低資金需求及時間成本)等要素,而社企創辦人則同時需兼顧社會使命的實踐(如何接觸及支援受助群體或完成特定社會目標如環保等)。

筆者嘗試將社企創業項目分為以下3種類別:(1)設計產品以滿足特定社會需要;(2)僱用受助對象產出大衆市場的產品;(3)僱用受助對象生產產品以滿足特定社會需要。

第一類項目是創辦人憑藉對社會的觀察,識別特定的社會痛點,組織社會資源以提供產品服務,具體例子有「光房」。這類項目的市場就是受助者群體,在一般企業眼中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營利前景低,故此這類市場有較多的空間未被滿足,以往較多靠政府資源資助及非牟利機構參與來提供產品和服務,而社企的參與正好創造更多空間和彈性予私人機構參與。以光房為例,自項目成立至今,不少有心的業主以折扣價錢將住宅物業租予光房,讓光房得以提供低於市價的出租房屋予有需要家庭。開辦這項目的資金需求除一般營辦費用外,也需預留資金重整翻新房屋以切合受助群體需要;團隊則需良好的財務管理及項目管理經驗爭取房東的信任將房屋交託,及有廣泛的人脈網絡以接觸更多的潛在房源,並配合社福機構以制定計劃協助租客透過光房去建立正向生活。

第二類項目較為常見,社企發掘受助群體的長處,加以組織成為生產力,提供大衆需要的產品及服務,大家經常接觸的社企餐廳便屬於這類項目。以「銀杏館」為例,它聘請有工作能力的長者提供餐飲服務,商業模式看似簡單,實際上受限於其社會使命,即聘請長者,預期生產速度會遜於一般水平,故此它選擇市場時須避免快餐模式,改而走精品餐廳路線,提供現場樂隊表演,類似於懷舊餐廳的設計配合年長員工,整體塑造顧客獨特的體驗,工作安排亦需顧及長者勞動力。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黑暗中對話」,它聘用視障人士帶領參加者在完全黑暗的房間體驗不同活動,其商業設計可以做到「轉弱為強」,即視障人士在黑暗中不再是「弱者」,參與者反過來跟隨視障人士進行活動,提供的體驗非常獨特,服務受到不少企業採用成為培訓項目。

Ad Block

第三類項目則較為稀少,按前文所述框架,這類項目市場潛力小(受助群體支付能力弱),自身能力受限(受助群體有不同的能力限制),其商業模式的設計難度較高。筆者最近得悉一個項目,聘請低收入家庭的家庭主婦訂製合適的特殊衣服給不同病患,例如可收藏尿袋的時髦時裝,相對地顧客群或有較高支付能力,並可提供彈性上班時間予主婦,若評估確認有其市場需求,可行性甚高,惟仍需推算所需成本及目標價格並釐定市場行銷策略及方法以推行項目。

Ad Block

結語

社企創業之路殊不簡單,需同時間平衡盈利目標及社會使命,然而兩者很多時候卻又相互衝突。筆者樂見近年愈來愈多人加入社創行列,以企業的可持續性支持實踐社會使命。有見社企於初創期所遇到的不同挑戰,豐盛社企學會希望透過舉辦不同的分享交流座談會讓社企互相分享心得經驗,透過社創基金贊助的「創新園」計劃讓初創團隊得到種籽資金試行有潛力的項目;最近亦與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舊生會合辦社企教練發展計劃,除現有一班知識型義工外,招聚更多具不同行業背景、富專業知識及管理經驗的的人士成為社創教練,豐盛希望能夠於資金、團隊、以及人脈網絡等範疇實際協助支持初創社企,讓好的苗子有更多機會落地生根以至茁壯成長。

Ad Block

作者簡介:

豐盛社企學會執委會成員 連子淦先生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