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8 14:45:00

社會房屋三年誌

分享:
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相片由讀者提供)

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相片由讀者提供)

回想起三年多前開始推動「社會房屋」,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首個共享房屋計劃能在現屆政府實現,也是出乎意料之外。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得到香港公益金及社創基金撥款支持,由2017年9月開始,為期三年,作為民間主導的房屋試驗計劃。社聯作為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和翻新閒置住宅單位,邀請不同非政府機構參與負責營運項目,為住戶提供社會支援服務,並得到不少商業機構及專業團體支持。

 

計劃開展至今,接獲有意出租的住宅單位共有七百餘個,經評估後提供當中五百多個單位給有需要的基層市民居住,至今已有千多人入住。如果以單位數目來說,算是超標完成了。然而,我們由始至終並非單純在搞房屋項目,而是在意住戶的改變和所提供的社會服務是否適切有效。

 

社會影響評估結果顯示,97.4%的住戶滿意計劃,成效非常正面。基層街坊入住共享房屋前多住於不適切住房,人均居住面積只得62平方呎,入住後大幅上升近一倍,達至120呎,居住環境得以大大改善。還有部分居民原本是露宿者,入住社會房屋後生活有了極大改變,我們早前訪問其中一位,得知他現有固定工作,並建立了儲蓄習慣,令我十分感動。

 

至於住屋開支方面,租金及水電費的中位數由$5,380減至$3,701,減幅超過三成,大大紓緩住屋開支壓力。住戶亦成功建立社區資本網絡及鄰里互助關係,例如參與更多社區活動、義務工作及樓宇管理。而95.9%受訪住戶表示在入住後認識了新朋友,亦會主動關心鄰居及對方需要,避免「被社區孤立」的情況。

Ad Block

 

另一方面,現有十多間社福機構參與營運社會房屋,其中多間亦計劃利用閒置土地建造組合社會房屋,可見社會房屋的生態系統已逐步形成。

 

經歷三年,社聯當初訂定的目標已大致完成,未來我們會集中營運現有的五百多個社會房屋單位、處理未補價出售資助房屋出租計劃的單位,以及推動組合社會房屋的發展,期望更多基層居民可以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及生活質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