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25 14:40:00

社會房屋善用閒置土地資源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上星期正式公布社聯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220」,看到實物和整潔舒適的居住空間,坊間和不同界別人士的反應不俗,不少朋友查詢還有其他計劃嗎?又如何能夠增加這類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增加供應的關鍵在於「土地」、「技術」和「資金」,「南昌220」計劃得以順利進行,首先是有賴發展商提供土地。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是首個參與社會房屋,也是暫時唯一一個提供市區土地的地產企業,將原有項目推遲四年發展,借出土地支持社會房屋發展。南昌街位處九龍市中心,交通及其他配套都非常方便。

 

南昌220先導項目不但在私人參與、善用土地資源方面,起了重要的示範作用,事實上也是組裝合成建築技術的重要試點,這技術在外地和內地其實已非常成熟,今次將之引入香港,經過各政府部門和業界努力,在籌建過程中也使本港相關法規和建築標準更清晰和完善。至於營運方面,本港一些社會服務機構早有物業管理的經驗,而提供社會服務和搭建社區網絡更是他們的專長。

 

土地、技術、資金,都需要政府和民間提供,才能成事,這也套用於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因為沒有發展商提供大量閒置單位和協助修葺,共享房屋的規模必然小很多,希望「南昌220」能夠鼓勵更多地產企業借出土地,促成更多組合及其他類型社會房屋,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基層家庭。

Ad Block

 

早前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先生參觀「南昌220」時,他就提到這個項目啓發了集團在錦田江夏圍項目,將會興建目前最大規模的組合社會房屋,佔地近43萬平方呎,提供約2,000個單位,預計近1萬個家庭受惠,衷心期待更多私人發展商、社會各界貢獻力量,令香港的社會房屋更具可持續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