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神奇輪蟲

分享:

這幾年水產養殖魚類產量已經超越野外捕撈的魚獲,前幾天有人問我剛出世的魚毛和蝦毛吃的是甚麼,其實在數以兆計的水產養殖貿易品中,其中一種是輪蟲。一條典型魚毛生長到可以吞下其他東西時,需要進食數以萬計的輪蟲,而每條輪蟲只長約150至200微米。
 

養殖業通常將輪蟲視為獨立產品,可根據魚類或甲殼類品種的需要而決定輪蟲的營養成分,輪蟲另一好處是無須交配便能繁殖,一條雌性輪蟲可以產下7條蟲女,在其後24小時內各自又可再產下7條蟲女!


輪蟲最近變得惡名昭著,因為最近傳媒報道西伯利亞有些輪蟲,在永久凍土冰封了24,000年後居然解凍而且復活了!以前大家只聽過凍結了10年的輪蟲,這個新紀錄令人驚訝萬分。這些在凍土深處的冰封輪蟲不單復活,而且可以若無其事地如常繁殖。


到底輪蟲靠甚麼機制延長假死狀態,這是一項令人興奮的研究。簡而言之,24,000年前,世界仍處於最後一個冰河時期,長毛象隨處遊蕩,世上剛有最古老的永久人類聚居地。想像一下,這些輪蟲冰封之前可能見證過長毛象的出現,到2021年才被俄羅斯科學家發掘出來。輪蟲這種存活萬年的能力,也許可以啟發人類達成長生不老或者像科幻小說的假死狀態,等到大家數千年後可以解決今天困擾世人的疫情後才醒來,當然到時輪蟲就不是唯一的物種了。


另一種微型動物水熊蟲已證實可抵禦150度高溫,亦能承受我們在水底承受的六倍壓力,可能早就完成了太空旅程,如果我能冰封24,000年再得到水熊蟲的負壓能力,也會考慮去太空一趟,但拜託不要讓我在24小時內生7個女!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