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2 12:30:00

福利設施短缺

分享: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200億元購置約60個非住宅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用途,隨即惹來一些爭議,有說托巿,亦有人批評騷不著癢處。但對於長期缺乏服務處所的社福界而言,這卻是一度救急良方。

須知道覓地不易,而每當設立福利設施,地區總有不同聲音,尤其涉及精神復康服務的,情況就更複雜。舉個例子,全港24個精神健康中心,只有15個有永久會址,餘下就只能暫寄居於其他服務單位,對服務使用者構成不便。

就算沒什麼爭議的服務,也出現設施短缺的現象,例如每區的長者鄰舍中心,服務不斷增加,人手也多了,但中心面積太小,許多同工連辦公地方也沒有。事實上,現時大部分長者鄰舍中心的面積均低於標準。

至於其他服務單位也常見不夠空間使用的情況,例如「到校學前康復服務」,雖然大部分服務在幼稚園進行,但一些幼童大肌肉訓練需要配合各種大型訓練器材。現時缺乏服務處所,致使幼童需要跨區到特定中心接受訓練,這對家長和幼童也不便。此外,日間幼兒服務也有很大需求,不少婦女及家庭均埋怨服務不足,未來必須大幅增加服務單位。

如果政府能夠善用這200億元購置設施,不但方便服務使用者,也能酌量減少服務輪候時間。然而,為釋除疑慮,購買物業過程必須盡量透明,與社福界商議,並向公眾清楚解釋所需服務的必要性。

Ad Block

當然,最理想是政府做好長遠福利規劃,無論在規劃用地或賣地時加入條款,預留處所作區內社福服務發展之用,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出現社福設施嚴重不足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