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1 11:00:00

移走教育制度的三座大山

分享:

我在上一篇提出,要推行教育創新,重點在於移除窒礙孩子發展的三座大山。這三座大山是:

 

一. 扼殺好奇心和創意的大山

人類擁有與生俱來的自學和創造力,可是,當孩子被教化,在教育制度內艱苦向上爬,面對數以百計的測驗、背誦、補習、考試,到大學時已看不見創意、想像力和好奇心。香港的大學生沒有發問的意欲,也不一定喜歡讀書,他們是制度的贏家,但未必對知識有強烈好奇。然而,香港需要更多的創新者、發明家、創業家,不僅在科技範疇,教育和社會也需要創新,而創新的共通點,是強烈的探究精神,不怕失敗,願意實驗,解決難題,令社會進步。教育制度不能本末倒置,絕不能扼殺創意和好奇心。

 

二. 扼殺自學能力的大山

英國的印度裔教授Sugata Mitra曾做過一個實驗,他把電腦放置到印度貧民窟,那裡的孩子不懂英文和運算。孩子覺得電腦新奇,每天圍著電腦,不久,就懂得開關和簡單操作;幾星期後,他們學到了基本英語,再過幾個月,他們完成了電腦軟件中的數學練習,達至小學程度。

歐洲多個國家的小學在實踐「自然方法學習」,學生有權選擇學習內容,分組進行資料分析,老師的存在並不明顯,學生互相幫忙,學得起勁。那傳授式的學習呢?有的,在圍繞著中央區的小課室舉行,例如數學課,授課時間不超過一刻鐘,孩子要嘗試自學、練習,從不懂到掌握運算方法。

Ad Block

教育制度不能只用傳授式,扼殺自學及實驗的空間。我們必須有創新教師,願意嘗試不同教學法,善用科技,重新發現和釋放孩子的自學能力。

 

三.扼殺多元、誤解偏才、只擁護one size fits all的大山

這麼多年了,香港的教育制度仍停留在歌頌那些「讀得成書的人」。「讀得成」,是指考試高分。然而,孩子能力各有不同,他們卻要面對「一個考試」定前途,標準化的考試,令太多年輕人成為失敗者。我們都知道,「高分」的學生未必有獨立探究和實驗精神。只用紙筆、強調操練的標準化評核已導致人才的中庸化,忽略偏才,具科學和藝術天分的年輕人無機會入大學。創新,就是要思考多樣化的評估方法,抹走負面標籤,讓年輕人有不一樣的發展,例如大學只適合認真的研究型,職訓可提升至創新的專才培訓,是兩條平行的道路,沒甚麼「低一級」。

Ad Block

 

在下一篇,我會探討學校和老師在教育創新中的角色。

 

黃英琦 Good Lab創辦人及董事

http://www.sie.gov.hk/go/ada-w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