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7 13:30:00

管理七宗罪(上)

分享:

適逢新一年的來臨,在這裡祝願各讀者身體健康,職場上一帆風順,亦感謝在過往一年的支持!上星期提及的生產七大浪費,源於豐田汽車的生產管理模式。除了生產過程外,不良管理手法導致的內耗更是隨處可見。筆者將分開兩星期為大家解説,好讓大家在新一年能夠化險為夷。

 

議而不決的浪費:許多企業總是沒完沒了地開會,但會後卻一事無成。疫情前更是離譜,馬拉松式幾小時長的會議,十幾二十來人出席是何等閒事。會前欠缺議程,令與會者未能做好準備。會後更欠奉記錄,旨意各人自律,履行會議後需更進的事,與求神拜佛無異。有立心不良的,更騎刧會議攻擊敵人令他們出醜,令會議陷於膠着甚至淪為廝殺的戰場。

 

另一種是來自上司的猶豫不決。加上做事畏首畏尾,長時間戴頭盔。做下屬的只能夠花上更多時間準備,應付突如其來的轉變或新方向。

 

缺乏執行力的浪費:這是最可惜的浪費,最強的計劃交由缺乏執行力的團隊只有死路一條。團隊內充斥着各種原因,包括處事欠缺透明度,令團隊成員未能完全掌握方向。另一種是拖延心態,過份高估自己能力或低估事情的複雜程度,白白浪費了前期的準備,令執行過程變得吃力而需要在質量上作出妥協。

 

另一種則是行事無章,做事隨心所欲,不按規矩,在不適當的時候跳出框框。輕則令其他成員無所適從,重則可以令事情失敗。以上都歸咎於企業內太多「有頭威冇尾陣」,講就天下無敵的同事!

 

等待的浪費: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下屬只曉得等待上司給指示,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不會主動思考,尋求解決眼前困難,只等待別人收拾爛攤子。另一種是等待別人的回覆,不主動跟進。甚至將未盡完善的工作交給下游,得過且過,待他人發現問題才花時間糾正。有上司將工作分派後,從不向下屬跟進了解。雖説下屬有責任主動向上司反映,但雙方都抱着敷衍交了事的心態,等事情出現問題才認真處理,令大家走了不少冤枉路。

 

種種等待的現象,其實是來自缺乏對工作的投入,導致沒有責任心及主動性。久而久之造成只等命令才行動的心態,令效率大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