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3 15:15:00

組合社會房屋

分享:
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計劃預計明年中完工。

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計劃預計明年中完工。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未來三年提供一萬個單位,這是一個可觀的數目,社聯作為過渡性房屋或者社會房屋的推動者,歡迎之至,但亦憂慮此目標不易達到,因為在實行上有不少難題。

我們現正籌建三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分別位於深水埗南昌街,欽州街和葵涌業成街,總共提供約四百個組合屋單位。南昌街項目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完成,為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人士提供過渡性住房,從而改善生活。

雖然有業界人士說南昌街項目的進度理想,亦有許多專業人士仗義協助,但比我們原定計劃已有所延誤,而且整個籌建過程其實非常艱難,原因除了因為社聯沒有建屋經驗,更因為組合屋在香港仍是新生事物,過去一年多,我們送交文件/圖則到政府不同部門審批,就像走進「木人巷」一樣。

有政府部門表示,不會因為項目得到政府支持或項目屬於短期非永久建築物,而寬鬆處理。當然,確保組合屋的安全和合法是我們的堅持,但期望有關部門擁有審批組合屋的經驗和建立相關標準後,日後可縮短審批時間。

施政報告提到市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將為營辦的民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然而,既然這些機構有豐富的經驗,由他們負起建屋的責任,再由社福機構或社企負責軟件配套,如營運社會服務和建立社會資本,則有望發揮協同效應以增加建屋量,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巿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