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2 13:30:00

絕望中的盼望

分享:

過去一個星期,港人的心情可能因中國人大會議通過香港國安法的設立而忐忑不安。我們以為送中法會帶來香港的律法被凌駕,港人因觸犯中國律法而被送到中國受審,在法律不對等的情況下被送到中國受不公平的審訊,這是緣於對中國法治不信任的問題。於是,反送中法便成為過去一年港人抗爭的主調,更因特區政府的強橫鎮壓而令民眾喚起五大訴求的心願。總的來說,就是希望香港能保持民主自由的景況,不會變成極權的社會。可是,港版國安法的設立便更成為港人的夢魘,因為這樣的法例比過去的送中法更誇張,因為該等規條會放在基本法的附件中,成為管治香港的通則。換言之,生怕將來在香港有人稍微與政府對抗,或批評中共和特區政府而有機會被公安或警察拉鎖,也就是可以以言或行入罪。

台灣民進黨政府在早前對網上發佈假消息者也作出行動,就是有警察會上門找那些在網上批評政府或說壞話之人麻煩,有人稱之為綠色恐怖。現在香港的國安法便儼如紅色恐怖,要把那些反政府的言論杜絕。這樣的香港還真的有言論自由嗎?!因此,不少港人都為此擔驚受怕,強烈者會準備移民,或把資產轉移國外等;我們都希望絕處逢生。

雖然有人認為美國或外國出辣招會令中共罷手,但現時中共硬起心來,連香港的存留也不顧,那我們是否真的還有盼望?!

作為一位基督教牧者,我也在問現時的港人是否只有絕望。但就如現代神學家莫特曼(J. Moltmann)所強調的希望神學,我們在受苦的基督身上看見盼望。主被釘死卻能復活,並讓代替祂繼續執行地上任務的聖靈給予人安慰。主耶穌的復活便是帶來新的國度和盼望。現在港人受苦就如猶太人昔日被擄至巴比倫,我們會被打壓或遷移他方,但卻最終如猶太人般回歸及回復盼望。現時港人受政治迫害者眾,港版國安法的出現更令大家感到絕望。但上帝是公義的,祂必按著祂的時間引領港人回復盼望,在受苦中面向祂國度的來臨,叫我們在絕望中得著盼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