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9 04:30:00
日報

維園燭光成追憶 一國兩制去六四

分享:

今年六四晚上佔據維園的不再是布滿全場的點點燭光,而是有數千警員駐守,禁止市民進入的肅殺景象。同時,支聯會設立的六四紀念館被食環署查牌,是開館10年來的首次。為了應對調查而暫時關閉的六四紀念館,恐怕重開無期。因聲稱會「去守一個32年的約定,在大家能看到的地方,點起燭光」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六四當天被警方以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獲批准集會為由被捕。她被扣留逾30小時獲准保釋,尚未知會否被正式檢控。在政府嚴厲警告,警方重點巡邏搜查下,依然有市民無懼被捕風險,在維園附近或其他地方燃點燭光悼念六四。令當局感到不滿卻無可奈何的是,美國及一些西方國家的駐港領事館,在室內點起象徵悼念六四的燭光。
 

港府以疫情為由禁止六四集會,澳門特區政府更開宗明義,認為紀念六四的活動違法。筆者之前在此欄提到,在國安新時代的香港,未來有關紀念六四的遊行集會獲批准舉行的機會是接近零。看到上述政府對涉及六四言行的連串動作,我相信「去六四」的政策會在香港逐步展開,而實施的大綱、步驟和重要舉措,則會按「全面管治」的原則,由中央拍板,交予特區政府執行。取締支聯會已經寫在牆上。

相關專欄談支聯會與港人悼念六四

悼念六四如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Ad Block

港人可以在回歸後繼續公開悼念六四,令每年維園的萬點燭光成為國際新聞,是不少港人及國際社會(起碼是西方民主國家)對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港人自由如昔的信心保證。時移世易,一國兩制毋須西方諸國加持,而教育港人愛國成為政權當務之急。因此,在六四出現維園燭光如海的畫面,除了有礙觀瞻,更是與愛國須愛黨的主旋律不協調。此外,今天絕大多數治港的「愛國者」,當年曾公開支持六四學生和批評中央以武力鎮壓。雖然他們已經痛改前非或選擇遺忘,但每年被不識時務的傳媒翻舊帳,難免有損威嚴。他們自然會大力支持「去六四」。

Ad Block

我一向認為,絕大多數每年悼念六四的港人,無興趣跟隨支聯會的政治口號,他們只是本著同胞之情,回應良知的呼喚(所以有激進本土派杯葛維園集會)。他們會否因為六四不准公開悼念而更愛國,讓「愛國者」判斷。
周一、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