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9 06:00:00

維持不變

分享:

基本法裡「五十年不變」的期限,只適用於第五條所說的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其他條文在2047年後依然有效(見本欄上一篇文章)。


有人說,香港如果在2047年後放棄了資本主義制度和改變了生活方式,一國兩制還剩下甚麼?不是等如一國一制了嗎?現在就探討一下這改變的可能性。


在2047年後,香港依然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裡關於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特區的政治體制的所有規定,依然有效。如果到時已經按基本法實現了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這也不會改變。特區的行政和立法機關都由港人組成,且有普選基礎;特區的行政管理權和立法權掌握在有民意授權的港人手上。如果香港到時放棄資本主義、實行社會主義,那就是特區自行作出的決定。


至於生活方式,在物質條件方面,從中國在過去三十年的發展來看,三十年後拿香港和內地的大城市比較,相信即使香港未至於落後於它們,也不可能比它們優越。所謂生活方式不變,港人最關心的當是各項權利和自由繼續得到保障。而只要基本法裡關於權利和自由的條文依然有效,其中提供的保障就不會改變。


所以,只要基本法繼續有效,香港的政治體制、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都不會在2047年之後有所改變。但基本法是可以修改或廢除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會否在2047年廢除基本法。

Ad Block


「五十年不變」,原本是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所作的承諾。值得注意的是,聯合聲明的說法和基本法不同:聯合聲明說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五十年不變;這不變的期限不僅適用於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而是適用於一國兩制的所有基本方針政策。北京如果在2047年廢除整部基本法,取消一國兩制,並不違反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裡的承諾。


中國政府有沒有理由要在2047年取消一國兩制,要看到時繼續實行一國兩制對國家是否有利;判別標準是能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如果香港今天社會撕裂、施政困難、發展停滯的狀況不能改善甚至惡化,怎叫人相信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Ad Block

周一、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