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1 04:30:00
日報

美俄關係

分享:

中美關係是當前全球國際關係重要一環,但是美俄關係同樣不能小覷。有說,俄羅斯大不如前、不再是超級大國云云。這種說法是從經濟角度出發,誠然俄羅斯在這一層次確實不如美國中國,可是計量國力除了經濟這一把尺,還有軍力一項。這一點,不容否認俄羅斯依然是頂級大國,不說別的,光是戰略核武,只有美國能夠匹敵。

美國的世界觀向以自我為中心,然而,即使蘇聯倒台後俄羅斯一團糟,冷戰結束至今,從無一個美國總統敢看輕這頭北極熊。拜登上台不久,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白宮之後發出的新聞稿,第一段便是美俄就延長《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達成共識,之後才是幾項針對俄羅斯的外交辭令。條約限制美俄各部署核彈頭1,550枚,但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說,俄軍核武部隊連同庫存是6,500枚核彈頭,美國6,185枚,排第三是法國300枚,俄美是法國的至少二十倍。

拜登與普京整個對話,美國最看重便是這項條約,亦是美國仍然重視俄羅斯的原因。因為,只有俄羅斯,能像美國那樣,派出轟炸機千里迢迢飛到敘利亞上空投彈後返回基地;同樣,也只有美俄的巨大核武庫存,能夠做到冷戰年代的核武戰法:三個核彈炸一個城巿。美蘇或美俄的核武年代「和平」,就是建基於這種「大家不敢動手」的恐懼。

根據白宮新聞稿,拜登今次至少做了兩樣事:宣布與俄羅斯延長限武條約,以及就烏克蘭等問題表態。拜登這樣做,實是想對西歐諸國說:美國可以帶給你們穩定的核戰略,西歐仍然生活在美國核子保護傘之下,亦由於此,美國會為了西歐挺身面對俄羅斯。還有一點:拜登向普京顯示,自己是可以溝通的對手。這一通電話,白宮主人很貪心,想一鴨三吃。

拜登急於與俄羅斯就延長限武條約達成共識,又想安撫已有離心的西歐盟邦法國及德國,主旨只有一個:美國想要一個相對穩定的歐洲,所以先要與歐洲戰略最大的變數俄羅斯談妥裁軍。到了西線無戰事,美國的焦點可能轉到其他地區,這亦是路人皆見的趨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