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9 05:00:00

美國在現階段不會發動金融戰

分享:

有人擔心,美國在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之後,會改在金融市場發難,制約中國。屆時,中國的民族復興之路,將會更加舉步維艱。

我認為這種說法有點過慮;在現階段,美國應不會主動對中國發動金融戰。我有這樣的判斷理據如下。
 

第一,美國是金融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他不會做任何會破壞這套遊戲規則的事情。美國在商品出口上處於劣勢,所以他不怕打貿易戰。保護主義一旦回潮,吃虧的會是出口大國中國。但美元出口卻在全球備受歡迎,美國可以大量印鈔進行資本侵略,大量掠奪別國的資源。這是美國得以在全球稱霸的主要原因。因此,美國只會要求別國以香港為榜樣,全面開放金融市場;絕不自壞規矩,把示範單位也拆掉。

若然,中國因在金融方面走向開放而備受打擊,那些尚未在金融方面開放的國家,將更加不敢這樣做,可能連一些已開放金融的國家,也被迫採取較為保守的政策。這對美國極為不利,令美國不會輕舉妄動。

第二,金融系統早已發展得比貿易系統更加全球一體化,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難只傷害局部而不禍及整體。美國要向中國下手,很難找到可以落刀的位置。以美國要對付香港為例,香港位處紐約時區與倫敦時區之間,沒有香港填補這個時段,全球的金融交易,就得在紐約收市後中斷一段很長的時間來等倫敦開市,期間可以出現很多風險,令市場沒法即時回應。所以在未找到可以代替香港的金融中心之前,美國不會弄死香港,但在亞洲,的確未有比香港更適宜做金融中心的城市。東京行大陸法,與紐倫不一致;新加坡是一個主權國家,有自己的國策,不會像香港那樣,一向樂於配合美國的需要。因此,香港在亞太區的地位暫時仍無可代替。美國金融界在香港有龐大的投資,利益根深蒂固,不容美國政府話撤就撤。美國政府必須保護大財團的利益。
 

第三,中國是現時經濟發展得最快的地區。只有經濟增長才能創造出實質的新生資本,印鈔創造出來的資本只是虛擬的。美國靠QE創造出來的虛擬資本,必須找機會兌換成實質資本,QE才能產生效益。所以美國沒有理由把中國創造出來的實質資本排除出整個金融體系之外。中國公司去美國上市,就是令美國的虛擬資本產生效益的大好機會,美國會去妨礙這樣的事情發生嗎?我不相信會這樣!

第四,資本是沒有國籍的,資本會在全球範圍到處遊走,尋找獲得高回報的機會。美國若在國內對資本活動進行過多的管制,資本就會減少流入美國,而已經流入美國的資本,亦會透過其他途徑去發揮自己的價值。這會削弱美國在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對美國弊多過利。

由此可見,美國在還未有準備好之前,在現階段是不會隨便發動金融戰的。為了令美元繼續成為最被接受的國際貨幣,美國必須讓美元成為最多人樂於採用的交易貨幣與儲備貨幣。一打貿易戰,這個目的一定會被打折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