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3 04:30:00
日報

美國已顯得有點信心不足

分享:

從綜合國力的現狀來比較,美國明顯優於中國。中國的人均GDP只有美國的六分之一。加上美國對金融市場的掌控,令美國對制訂全球經濟的遊戲規則有一定的話語權。這個話語權,建基於美國的先進科技與壓倒性的軍事力量。


美國的科技,無論在基礎理論上,還是在實際的生產應用上,都遠遠領先於中國。中國要向美國學習的地方很多,美國要依賴中國的地方卻相對少。若然互相禁運,中國會比美國更痛。


至於在軍事上,中國除了在軍隊人數上較多之外,在武器的質素上,仍遠遠落後於美國。現代戰爭已不能靠人海戰,武器的科技含量,才是壓倒性的因素。美國就是憑這種壓倒性的因素,令全世界都只好接受美國的威權。


再者,美國的國力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已穩佔「一哥」的位置。力量是體制先進有效的最佳展現,美國模式理所當然地成了世界文明的典範。伴隨美國模式而衍生出來的意識形態亦很自然地佔領了道德高地。世界不得不以美國馬首是瞻,各國都爭著做美國的盟友。不肯順從美國的,就會受到全球美國盟友的聯合抵制。


照道理,美國憑著已建立的威勢,應大力地推廣全球化的理念才是,因為這會更有利於美國在全球發揮他的影響力,讓全球化變成全球美國化的一個代名詞。


然而,近年中國的發展實在太快了,西方花了二百年才做到的事情,中國只花了四十年就做到了,如果不制約中國,再過十年,中國就有能力在綜合國力上超越美國。如果任由中國在全球馳騁,全球化可能變了全球中國化。美國是看到中國在全球化發展中的得益已超越美國,才致力煞停全球化,改行美國優先的策略的。如果美國有信心贏的話,應不怕在全球遍地與中國較量,進行自由搏擊才是;毋須脅迫盟友,處處讓路美國,讓美國得以優先。


為了對付中國已在某些範疇領先的企業,如華為與TikTok等,美國已不惜採用三權合作的方式來干預市場的選擇,以行政手段來禁止這些企業在美國經營。有人為美國辯護說,中國不是用同樣手段來對付美國的谷歌與面書嗎?為甚麼美國不可以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呢?問題是美國之前堅持認為中國的做法是不對的,現在竟接受在競爭力不夠的時候可以出動國家力量去打擊競爭對手,變成中國之前的做法也合理了?任何國家都不會在國力不足的時候開放門戶,任人宰割。

Ad Block


近日,美國連開放校園讓中國學生來留學也害怕起來,那就更加顯示信心不足。照道理,中國這麼「封閉」,美國有機會教育中國的留學生,大可以乘機把自己的一套意識形態傳授給他們才是。為何連讓中國的年輕人來親身體驗一下美國的優越性也不敢?美國的大國信心到哪裏去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