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6 04:30:00
日報

美國的危機感

分享:

隨著新一期題為「美國可以重振雄風嗎?」的《外交事務》出爐,美國外交界開始探討美國衰落的危機以及救治之道。有作者坦言美國已不能單獨制止中國,亦有作者認為中國的挑戰可助美國避免衰退,即使觀點不同,但無一不顯示出目前美國精英的強烈危機感。
 

耶魯大學教授Odd Arne Westad明言,冷戰展開時,美國的GDP佔接近全球一半,尚需與盟友協力才能獲勝,但今天其GDP只佔全球約15%,還對盟友指指點點,那是完全的瘋狂(sheer madness)。如再不振興美國經濟的話,數字肯定會進一步下降;只有通過國內的根本性改革,以及讓國民達致基本共識,美國才可有效地與中國競爭。


曾擔任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的Kurt M. Campbell則比較樂觀或阿Q,他認為美國必定會繼大蕭條、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1957年)、越戰和八十年代的貿易與工業衰退之後,克服自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的第五波衰落潮。他盼望能夠藉著與中國競爭,作為美國反彈的契機,一併為國內與對外事務帶來更新──如果認為這樣就可革除美國幾十年的積弊,實在是癡人說夢,連哄小孩的程度也未達標。


多方跡象顯示,美國已出現了第二次史普尼克危機。上一次它成功將焦慮轉化為動力,開創了一個新時代,但今次它已失去了道德高地,而且不再是其他國家的學習對象。如不能再起的話,面前的很可能是霸權的終結。


可幸的是,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競爭都主要由國內因素驅動,雙方都須先在加強國家實力上狠下工夫,故此暫時還未有必要打一場新冷戰。不過只要在經濟和科技上分出高下,勝負很快便會見分曉。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