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26 04:30:00
日報

美民主黨黨綱的對華政策

分享:

上周,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2020年新黨綱,焦點都集中在黨綱20年來首次未提及「一個中國政策」,而隨即被解讀成拜登對華態度強硬,但事實又是否如此?

黨綱有關表述是這樣的:「民主黨人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並繼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願望和最大利益下,和平解決兩岸事宜。」首先我們看到民主黨還是希望和平解決兩岸事宜,實質上是想繼續維持現狀。由此可見,以前表明恪守一中政策,很大程度是生怕台灣獨立,現在則是擔心大陸武力統一台灣──提與不提一中政策,看來更似是視乎局勢和兩岸軍力消長而定。

相對於刪除「一個中國」和主張制裁香港,更值得關注的是,民主黨不認為中國的挑戰是個軍事挑戰,表示只會在必要時作出阻嚇和對侵略予以回應。黨綱更批評特朗普向華發動貿易戰鹵莽,反而損害美國製造業及消費者,明顯無意繼續打貿易戰。此外,黨綱亦表明將在氣候轉變和核不擴散方面與中國保持合作。

實際上,黨綱的對華政策部分環繞着兩個主題──重啟(reboot)與回推(push back)。拜登的對華力度與取態很視乎他當選後能多少程度重啟並恢復美國原有的優勢,包括社會、經濟、盟友及價值等方面,這將是個系統恢復(system recovery)的過程。

另一方面,在對華政策部分最多出現的關鍵詞是「回推」,顯示拜登根本無意與中國全面對抗,而是在關鍵時刻和重要議題上才會採取反應,對中國的惡性行為作出回推。換言之,只要中國不越過紅線,中美關係大致上仍可保持穩定。剩下來就看拜登有沒有總統命,將其政策付諸實行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