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0 04:30:00
日報

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教訓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將在9.11事件20周年前,從阿富汗撤軍,以結束這場美國歷史上最長的對外戰爭。其實,這件事情在奧巴馬年代已打算做,只是做出來實在太醜怪了。無論誰做總統,都不想當年美國從越南倉皇撤軍的狼狽相,於自己任內在阿富汗重演。所以歷任總統都想把撤軍安排得體面一些,譬如要求塔利班公開承諾,不要在美國撤軍尚在進行的時候就發動進攻;至於撤軍後,塔利班要怎樣對付依附美國的傀儡政府,那美國自然就想管也管不了。

為此,特朗普曾把塔利班的代表請到白宮商討,只是塔利班一點面子也不給,這頭進白宮,那頭就在阿富汗襲擊美軍。塔利班還公開對外表示,美國撤軍就代表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被打敗。特朗普知道,這對他爭取連任有負面影響,所以才沒有在大選前撤軍。

拜登年紀不小,知道沒有機會連任,所以即使客觀條件不具備,也只好硬著頭皮為國家幹這項髒活,美其名是要集中力量對付美國最大的新威脅——中國。

然而,美國對付中國的需要真是大過要對付塔利班嗎?中國可沒有說要向美國發動聖戰,更從沒對美國發動過恐襲。此外,中國起碼沒有像塔利班那樣,堅持要搞政教合一。宗教自由與婦女自由的空間,中國亦遠比阿富汗多。美國若是真的為了人權,沒有理由不先集中力量對付塔利班。由此可見,人權只是美國干預別國內政的藉口罷了,美國本身對國際的人權狀態其實並不怎樣關心。否則,印度的種姓制度應更值得美國的關注。

現實是一個國家可以行甚麼形式的政治體制,受制於一定的時空限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性格與歷史文化,不可硬把自己偏好的一套強加在別的民族身上。美國佔領了阿富汗這麼多年,出動武力也沒法成功要阿富汗行美國的一套,兜兜轉轉試了20年,最後還是回到起步點。其間卻導致數以百萬計的阿富汗人流離失所,甚至性命不保。這真是值得的嗎?

美國在阿富汗也搞過民主選舉,結果連選舉結果也沒有公布,最後只能協商,以實力地位,作權力分配。美國打阿富汗的時候,曾宣稱要為阿富汗帶來持久的自由,但美國後來為了維護美軍的安全,不得不實行軍法統治,阿富汗人所享受到的自由,比塔利班年代還要少。結果,美國的控制區域愈來愈小,除了少數大城市之外,整個阿富汗的大部分地方都落在塔利班手裏,令龜縮在城市裏的美軍不斷捱打,完全沒法扭轉局面。否則何須狼狽撤軍?

Ad Block

阿富汗戰爭的結果顯示,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意志,大國不一定可以憑壓倒性的軍事優勢便叫小國屈服。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性格沉穩,文化底蘊深厚,意志堅定,更不容易被壓服。美國若是連阿富汗也對付不了,就更沒有條件用這樣的手段來對付中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