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18 06:00:00

老了也要靚

分享:

早前跟大家分享過坊間的有心人,不甘看到BB出世時萬千祝福,新衫琳瑯滿目,但相反老人家卻每天與灰灰黑黑的衫褲共處,毫無朝氣可言,於是專門替長者和殘疾人士做一些時尚且實用的服裝,讓他們活得有色彩,也活得有尊嚴。當然,現實考慮是老人家一般都很慳家,願意掏腰包買一件數百元衣服的人不多。因此另一邊廂也有一班有心年輕人,專門替老人家提供改衫服務,為他們陪伴了大半生的舊衣,升級再造。

Miyuki(圖左一)和她的設計師朋友,成立了「裳樂匯坊」,專門義務替老人家提供改衫服務。看似普通的改衫服務,其實當中累積了不少經驗,才能發揮到位。Miyuki說,老人家有他們獨特的身形,例如大部份長者年紀大了身形會縮水,有時會出現衣服大小還可著,但手袖卻長了一大截;有些則身形保持瘦削但卻多了一個大肚腩,令衣服腰間的位置十分緊束。另外,一般老人家都很喜歡件衫多幾個袋,袋鎖匙,袋八達通,所以Miyuki她們也經常會為老人家的衣服加上外袋或內袋。有時老人家帶著一件心愛的衫或褲到來,未必可以表達清楚這件衫有何問題,或者想點樣改,但是憑Miyuki他們的經驗和數據,往往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改出一件非常合老人家心意的衣服。回想我自己,也總有幾件伴隨了多年的衣服,心愛至極,但總因為身形或心態的改變,無法再穿著,也捨不得放棄,於是年復一年地放在櫃桶底,不見天日。Miyuki的升級再造,不但可以勾起老人家青春時的回憶,也不失為一個環保的潮流做法。


Miyuki也有打算把「裳樂匯坊」以社企的經營模式,收費替長者改衣,也陸續計劃設計、生產和銷售長者時裝,但如何把這服務可持續地發展,或者至少達到收支平衡,現階段是一個挑戰。無論如何,只要懷著這顆敬老的心,我相信理想必達到。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