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30 06:00:00

胡同裡小市民 危難當頭時的人性自決

分享:

北京大興區新建村在月中發生了一場造成十九人死的大火,火災現場是工商業及住宅混合地,大量外來工人居住,都是低收入人士。政府隨即以整頓安全隱患為由,展開大規模整治,限令居民盡快遷走,有網民謔稱今次無非是為「驅除低端人口」。天寒地凍,一下子有很多人流離失所。幸好傳媒及志願團體熱切關注,也有店舖人間送暖,免費供食,發揮人人互助精神。危難當頭時,有人舉手相扶有人扭曲本性,溯古追今,真要到最危難一刻才知曉。


戲劇協會近日正在上演著名劇作家李龍雲的傑作《小井胡同》,那是1981年發表,故事背景倒數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是最動盪不安的中國。主角正是活在時代巨輪中轉不得、逃不掉的平民百姓。

​​​​​​​《小井胡同》發表後兩年,被北京人民藝術學院排演過,惜匆匆三場忽然遭禁,因那五幕劇對歷史的反思,引來極大反響。經多方斡旋,再過兩年終獲公演,那次一演演足百場,轟動世界。文化界形容《小井胡同》就是新中國成立後的《茶館》。

鍾景輝(圓圖)繼《茶館》後再導《小井胡同》。King Sir說,他想在舞臺呈現近代中國,《茶館》由清末到抗戰勝利,而《小井胡同》銜接了抗戰勝利後的50年代至1980年,又恰巧大劇,演員差不多五十人,以北京城南為藍本,述說一條胡同裡五戶人的命運,經歷民國末年、新中國成立、大躍進、文革以及文革後的歲月。

鍾景輝

鍾景輝

陳淑儀飾演的石掌櫃已經是胡同裡最有錢的人。

陳淑儀飾演的石掌櫃已經是胡同裡最有錢的人。

大時代內的小人物
小人物活在大時代,鞋匠、伙夫、麪舖掌櫃、從良妓女、潦倒旗人。社會更迭變遷,生活辛酸苦辣。今次由大情大性的萬梓良、陳淑儀參演。陳淑儀說,他是胡同內的石掌櫃,經營糧油柴米小商店的老闆,算是小資本家,人有點計較又有點自私,經過時代種種考驗,才體現到石掌櫃也是個人情味濃的人。

《小井胡同》被文學界形容,是李龍雲藉同情百姓而批評嘲諷場場政治運動的荒誕現象。陳淑儀很認同這個形容,「我們經常去討論戲劇中的人性,排演小井胡同時正正觸及到這個討論。無論人性是善與惡,如果無考驗過,不會呈現出來。我排戲時不斷反問自己,若我身處在那個年代,我究竟是一個甚麼人?不是現在可以答到,也相信無人可答,當有一些東西『迫到埋嚟』,一個人該如何選擇?會不會扭曲或是被扭曲,會否堅持?這就是彰顯人性出來的時候,去到那刻才會知道。」

萬梓良今次也有參演其中。

萬梓良今次也有參演其中。

《小井胡同》

30/11,1-2/12
7:45pm

3/12 
2:45pm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