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9 13:30:00

自立支援照顧 – 讓長者有尊嚴地自主生活

分享:

香港長者入住安老院的比率達8%,高於不少國家和地區。而根據本地大學數年前的研究顯示,近7成入住院舍的長者曾受到不同程度的約束,情況令人憂慮。縱然面對人口老化、宿位不足、人手長期不足等挑戰,近年本港不少院舍都在努力起變革。例如,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院舍便參考日本和台灣的經驗,試行一種名為「自立支援照顧」的創新照顧模式,結果在兩年內成功令受約束長者人數大幅下降65%,成績令人鼓舞。究竟什麼是自立支援照顧?筆者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

 

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強調透過照顧協助長者提升自主能力,並提倡「零約束、零卧床、零尿片」,還長者有尊嚴的晚年生活。要實現這個「三零」目標,來自台灣的自立支援學院提出院舍要實行三大策略:提升長者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找出長者的動機、提升團隊的解難能力。由於篇幅所限,今次先介紹首兩個:

 

1. 提升長者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

 

只要每天做足四大照顧目標(喝滿1500cc水、從飲食攝取1500大卡、作適當運動及步行、每1-3天排便1次),就能漸漸改善長者的身體機能,回復自主能力。例如喝足夠的水能讓長者避免出現脫水的狀況,有助保持頭腦清醒,進食意慾有所提升就自然更有力氣去運動,繼而幫助排便。

Ad Block

 

2. 認識長者的生活史,找出動機

 

人要有動機才有動力改變,長者亦不例外。透過細心認識長者的過去和生活史,有助我們找出線索,從而鼓勵長者作出改變。例如,面對食慾不振的長者,除了一味強迫長者進食外,可嘗試了解長者的飲食喜好和過往的生活文化,利用長者喜歡或熟悉的食物作引子,提升長者的食量。

 

期望香港更多院舍都能加入自立支援照顧的行列,讓我們貢獻良多的長者都能活動得自主自在。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