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8 04:30:00
日報

與政府脫鈎

分享:

截至昨天,香港的冠狀病毒確診人數尚未破千,坦白說已屬萬幸。能將疫情控制至如此程度,實應歸功於港人的自救自強本色,相反港府卻印證了列根的名言:“Government is not the solution to our problem, government IS the problem”。


縱觀全球發達國家,一切重要抗疫決策背後一定有模型或理論支持,即使是英國首相約翰遜的「佛系抗疫」背後也有理論基礎,斷不會像香港這樣,全看一個人的意志,連封關、禁酒、封卡拉OK等決定都鬧得滿城風雨。


同樣地,救市和派錢亦該有理論支持,不應藥石亂投。一個政府究竟應救市、救大機構、救商戶,抑或直接派錢給市民,必須參照該地的經濟模式,完全是有理可依的,可不是誰喊救命就出手拯救。老實說,就算援助是為了9月立法會選舉,也須有點章法,否則只會弄巧反拙。


這幾個月看來,政府每天應付檢疫安排,好像已耗盡了它所有精力,最後一個口罩也沒有派過給市民,本港的病毒測試能力與病床亦未見增加。本來以為7月派發的1萬元可提早發放,那知系統還在研究中,而且行政費用可能高達10億!人家新加坡早前已公布第三輪紓困措施了。


這次疫情中,港人的抗疫經驗啟迪全球,證明即使欠政府領導,依賴科學、專家與市民的常識和自發性是行得通的,這就是老子的「百姓皆謂我自然」,百姓覺得「我們本來就是這樣的」─統治者誠信不足,人民才不相信他。另一方面,反映出一個政府只聽從上意是行不通的:縱觀成功抗疫的地方,如台灣和南韓,政府皆有其獨立意志的,且獲人民信任。


如此下去,恐怕在中美製造業脫鈎之前,香港市民就先與政府脫鈎了。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