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9 06:00:00

舊債未還

分享:

從前,一個軍閥捉了一個村民,準備砍掉其左手,以滿足嗜血本性。他對村民說:「我可以不砍你左手,但有一條件。」村民回應道:「你如此冷血,我還會相信你嗎?代價是砍掉我右手吧!」

今天,我們勞工界面對的,正是有這軍閥心態的一些官員。我們勢估不到,天公地道地為打工仔女爭取權益,要求取消強積金對沖如此合理的要求,換來的竟然是冷漠的「還價」,他們居然提出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比例的方案。那跟「右手代替左手」的冷血建議,有何分別?

政府要知道,勞工福利有別於商業談判和交易,不是以此換彼、更不是簡單的金錢遊戲。我們捍衛的,是人的基本生活和尊嚴。

政府心知肚明,強積金對沖衍生了很多問題,基層打工仔女的退休生活沒有保障,最終仍是增加社會負擔。因此,我們才要求當年的特首候選人,將此寫於政綱之內。只可惜,這一切都是紙上政綱,「得個講字」。我們見到的,是在商界面前的怯懦,在財團面前卑躬屈膝。過去五年,政府「拖拖拉拉」的態度,猶如為商界築起一道穩固的防線。

其實,在一些大原則上,勞工界及一些商界已有初步的傾向,政府需要做的,是居中的協調和推動,而不是拿出一些以為平衡的冷血方案出來。

勞工界在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之時,亦堅決反對政府方案擬降低計算長服金及遣散費比例,由三分二降至二分一的建議。因為,這完全是違反僱傭條例對遣散員工的補償。如果,五年前那貼近基層勞工的政綱均無功而還,那實是愧對選民、背棄基層、得罪工人……這「功績」,將會成為勞工界對過去五年的總結。 

故事的結尾,軍閥瘋狂地笑著回應道:「代替左手的不是你的右手,而是你的賤命,來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