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4 04:30:00
日報

莫以為民情不會反彈

分享:

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如無意外將於今天在立法會首讀,並預計在5月底通過。可是在新選舉制度啟動之前,近日民情在不同方面已有反彈跡象,情況未見樂觀。
 

日前阿布泰國生活百貨被海關大舉搜查全線分店及倉庫,並拘捕一名董事,引起網民發起「爆買阿布泰」,多間門市出現人龍。當中不少人是反對海關針對立場反對政府的阿布泰,所以用行動去表達不滿,可見民怨沒有消解的跡象,當局任何有欠公允的舉動,立刻會觸動市民的神經和反應。

這種民怨更普遍地反映在市民使用「安心出行」一事上。不少人寧願「填紙仔」也拒絕安裝「安心出行」,除了不相信政府之外,說穿了就是要和政府賭氣,一併表達不滿。

至於港台,自從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後,多次出現節目被抽起卻欠解釋的情況——這種太着跡的整頓和打壓,已成為了市民對港府以至中央不滿的導火線。

如馬嶽教授所指出,由懷疑被嫌「太黃」而被踢出《鏗鏘說》的蘇玉華所主持的兩集,截至上周三,瀏覽人數是97萬和105萬,但之後由劉智鵬出任主持的一集卻只得5萬。當中落差正好反映市民因不滿而所表達的支持,而且幾乎是無孔不入。

即使有理由相信這些不滿人士屬同一群人,但因不同事件而連結在一起,也足以釀成燎原之火。可以想像,假如再出現像逃犯條例般極具爭議性的議題,由於沒有反對派,社會矛盾不在議會獲得代表,等於連最後的安全閥也沒有了,而新立法會內佔絕大多數的建制派又極速通過議案,屆時市民便將直接上街,「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一幕又將再度上演。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