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5 06:00:00

華為一役 美國受挫

分享:

香港有部分政客與傳媒,在美國全面封殺華為一役上,手指拗出唔拗入,完全站在美國一邊的立場,對華為冷嘲熱諷,幸災樂禍。他們只因華為可能有中共軍方的背後支持,就不問根由,盲目地跟着美國後面搖旗吶喊。

現實是任正非(華為的創辦人)確曾當過兵,但絕非高級將領。其前妻雖略有背景,但多年前已離婚,說華為是靠軍方支持才發展起來的,只是美國想封殺華為的藉口罷了。現實是:華為的股權全部由員工持有,任正非自己只佔1%。而華為的生意亦非全靠軍方訂單,它的網絡通訊系統佔了歐洲市場的40%。中國軍方應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吧。


在中國內地,華為甚獲一般老百姓的支持,他們覺得華為善待員工,希望將來內地的公司都可以讓員工共享成果。他們為華為在科技上的成就而感到驕傲,希望中國的其他公司也可以在海外為國爭光。他們讀了任正非的文章──《我的父親母親》(值得上網找來一讀),覺得很貼心,希望中國的企業家,以至國家幹部,都能像任正非一樣。


內地人很不明白,為甚麼香港竟會有人為其他國家跟隨美國抵制華為而叫好?華為有18萬員工,難道要他們失業才安心?他們可不是全部都是共產黨!


很明顯,美國要封殺華為,並非單單只擔心華為有中共背景,大陸的公司大部分都有類華為式的中共背景,美國不是一樣與他們做生意。美國要封殺華為是因為華為在5G技術上已遙遙領先,隨後的是歐洲的愛立信與諾基亞,還輪不上美國。這才導致特朗普要開動國家機器,以協助美國公司,打擊競爭對手。


近期,美國的官員四處恐嚇盟友,若果不與美國一起封殺華為,以後就休想得到美國的協助,甚至會一併受到抵制;導致其他國家不得不虛與委蛇,暫且敷衍。香港的某些評論員因而過早預判,美國已成功封殺華為。他們沒有想到,形勢這麼快會出現逆轉。

Ad Block


結果,首先提出異議的,竟是與美國關係最密切的英國。英國的網絡安全部門認為他們有辦法解決因用華為產品而帶來的安全問題,所以不一定需要停用華為。紐西蘭隨後亦表示,一項與美國一起做的調查顯示,並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華為有利用他們的產品去盜取資訊。而德國亦表示,會讓華為投標做德國的網絡建設。


這些國家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選擇,是因為在美國下封殺令之前,這些國家的一些公司早已與華為簽好了合同,現在要退出會有經濟上的損失。再者,華為的服務的確價錢又平,性能又優勝,若改用別的產品,就會在競爭上處於劣勢,尤其是在IOT方面,這是在下一個時代輸不起的。

Ad Block


現實是美國的圍堵已經被中國打開了缺口,其他不用華為產品的國家就會在競爭上處於不利位置,很快就會難以堅持下去。若果美國只自己堅持不用,就會十分吃虧。所以特朗普近期的口風也轉了,看來華為一般,美國已沒法達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