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4:30:00
日報

萬功難抵一過!

分享:

有位認識很久的官員朋友很喜歡郊遊,約我同行。他喜歡郊遊的原因,是這個世界太亂了,很多事情都不如意,要到郊外舒緩一下。

那天,我們到訪一家佛寺。他的牢騷又來了:「很多人都不配合政府的政策。『反對派』固然不配合,有些建制派也不配合。更激氣的是,很多時候市民也不配合,真不知道何解?」

他又說:「政府的政策明明是好的,例如催促市民打針,但市民卻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就是不願意配合。又例如政府想辦法搞好香港經濟,包括與廣東一起搞好大灣區,但市民總是反應平平。真不知道他們怎樣想?」

我理解他的「氣」在哪裡,只是輕輕說了一句話:「萬功難抵一過!」他感到莫名其妙,明明是「功勞」有萬個之多,為甚麼不能抵消一個錯誤?我想了想,感到他的問題已經很說明問題,就是:他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且看香港近年的變化,經濟出現困難,官方很容易就歸咎到全球經濟受挫,中美角力把香港變成磨心,疫情影響等等。也許這些解釋可以成立,但政治上的變化,官方很容易就把港人自發的民主訴求,解讀為「外國勢力的影響」;港人要求(包括官方承諾過)的政治權利,又被解讀為「被外國利用」。近年來不少人被捕和被判,港人只會感到自己也在受刑;至少,市民的心都彷彿被關起來似的。

更重要的是,官方認為政治制度的變化不是變壞而是變好,不是破壞而是完善。假如「過」在這裡,那就是「萬功難抵一過」了。

正當我們都沒有答案的時候,一位高僧剛好經過,聞言自道滄桑。原來他曾主持一家佛堂的修葺工作,盡了很大努力,從設計到施工,一直監管得無微不至。可惜,當快要完工之時,他不經意地留下火屑,一下子就把裝修毀於一旦,前功盡廢。

所以,關鍵是「功」在哪裡?過在哪裡?更要知道甚麼才是「功」?甚麼是過?如果連功過也分不清,又怎樣論功評過呢?

Ad Block

我再問朋友:「我承認官方很努力,你們也貢獻良多。但請說出你認為官方最主要的『過』是甚麼?」他馬上無言,因為思考過錯不是他的慣性思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