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27 13:30:00

處於洗牌的世代

分享:

在後疫情的日子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正經歷着一個急劇洗牌的時代,從戰後和平半個多世紀直到現在,我們過往所信奉的成功和失敗的概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自從二戰後,我們都習慣透過做生意、考取「沙紙」(證書)或投資物業股票,來爭取在社會中向上流動和致富的機會,盼望會有出頭的一日。上一輩常常寄望下一代成為公務員或找到穩定工作,繼而結婚生仔買樓,什麼創意、人生意義、尋找興趣當職業都是痴人說夢、不太實際的選項。可是在近年,不論是全球化的爭議,還是勢不可擋的科技進步,都讓我們重新思考成功與失敗的既有定義。之前大家都把科技當作教科書的命題看待,然而經過疫情後,科技將人們的行為改變,再加上反全球化和互聯網輿論思潮衝擊,男女老少都親身感受到真正的改變已經來臨。過往人們的既有利益受學位知識保障,誰不知今天只要你打開搜尋引擎和串流平台,基本上什麼知識也能一覽無遺。即使你手上握有沙紙,但是你腦袋的轉數和資料庫卻及不上電腦多和快。你以為有投資和人脈網絡,便有管治上的保障,卻再快不過國際間大時代的轉向。過往賴以安穩的保障都在今次疫情和世界局勢的更替中漸漸消退。現在網上串流影片讓知識變得廉價,科技發展、人工智能和大數據讓證書沙紙的價值不如往日,意識形態的矛盾讓制度帶來的富裕平穩變得更為虛浮。現在,若果你的工作不是解決人與人的問題和矛盾、牽涉創意、與變化共存、為人為己作決策的話,過往機械化的角色在不知不覺間變得廉價,換句說話來說就是這一些工種變得越來越稀有,一個人要做更加多人份量的工作,但薪金沒有太大變化。再加上全球貨幣供應急劇增加以拯救疫情後的經濟,你現在所持有的銀紙,是否真的還如昨天有價值?眼見商品漲價,物業價格居高不下,虛擬貨幣持續熱炒,貨幣的價值本質何去何從,大家應該心知肚明。

在任何一個時代中,都會出現不同的贏家和輸家,你很少會聽到時代中的贏家在媒體中出現,因為人們只會將贏家當作曬命。反之你會常聽到負面的聲音,例如在疫情下生計被嚴重影響的那一群。在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的不是從洗牌當中找出輸贏,而是要明瞭到變幻才是永恆這個既老土卻真實的道理。不論由轉口港、輕工業、服務型經濟,到現今你我都說不出的經濟結構,每一代都會有所謂的贏家和輸家,但是我選擇嘗試尋找有沒有更好的形態。疫情下人們常把可持續性及共享型經濟掛在口邊。簡單來說,每一種成功與失敗,都會較過往有更快的洗牌周期,這樣我們更需要了解到共享和可持續性的重要。贏的賺到盡,輸的不擇手段去翻身,都不是一個有益的出路,因為現在洗牌的時間比過往縮短了不少。因此,我寄望不同界別透過疫情獲得啟發,讓大家更能反思既有,擁抱無常。

Ad Block

在個人層面,身處這大時代讓我學到的就是倘若我們有幸處於富足的那一方,要警惕自己無需歸功於個人成就,而是去觀察珍惜環境所賦予你的幸運和便利,並不妨與人分享。反之,若果你認為你處於失敗和貧匱的那端,亦不需要賴作環境所給予你的不幸,反而要警惕自己在不同環境下所作每一個微小的抉擇可否作出變化?事實上,每一個大改變都是從每一個微小的選擇開始。老生常談,十年人事幾番新,現在,我們清楚明白到不需要十年,兩三年都翻天覆地。況且環觀四周,成功與失敗的概念甚為主觀,你所追求的成功,別人可以看作另一回事,若果是談薪金和穩定性,我現在一定甚為失敗,社會創業根本談不上發達。若果你追尋經歷得更多,在這定義下,你可能說我是成功。況且有人曾跟我說過,你現在的成功是由於你的天生視障,我覺得這句說話甚為吊詭,值得深思,成功與失敗的定義甚為多元,亦因人而異。

Ad Block

在後疫情的期間,恰好有一部電影《靈魂奇遇記》提醒着我們人生不是追求什麼既定的道路和指標性的列表人生,而是去珍惜每一個人生細節,其實過程比結果更值得人們細味,人生的「火花」不是要我們做到什麼,而是願意行出那一步去好好細味現在的當下。不論今天成功或失敗,你也是如常急速地乘搭都市交通網絡,所享受的也是那份在茶餐廳和快餐店詳談吃喝的自由,名譽和地位其實都只是一份經歷過的快感。當然我們都會珍惜那份成功過的體會,可是在變幻之中成功和失敗也是常數,倒不如好好細微人生當中的高與低,在你高峰的時候輔助一下別人,與別人共享成果,在谷底的時候好好欣賞自己亦曾經努力過,好讓今天的苦澀能為明日的自己打氣。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