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2 04:30:00
日報

裝置多多櫃員機

分享:

銀行櫃員機,幾乎每個成年人都使用過,但當我們已經把使用櫃員機當作平常事時,其實這些服務對於一些朋友例如盲人、輪椅人士等來說,都並非唾手可得。

大家或許注意到,這幾年銀行櫃員機的鍵盤,都有一個保護罩覆蓋着,用意是防止別人盜看密碼。但這個保護罩對於肌肉痙攣人士來說,彎曲了的手指根本伸不入去,同時軟弱的肌肉也無法讓他們可以按下鍵盤。所以近年香港銀行公會也發出指引,要求銀行把這個保護罩的高度加高,也建議採用較軟的鍵盤設計,方便這班朋友使用。此外,銀行亦改善了櫃員機螢幕底色和文字的顏色對比,採用了黑底白字、黃字或者綠字,讓視障或者色盲人士可以使用;同時現時所有的櫃員機都設有摸讀標記,讓盲人可以以手代眼。不講也不知,也有部分櫃員機設有語音服務,只要在鍵盤旁設有的耳機孔插上耳機,可以讓盲人,或者一些不容易理解文字的市民,甚至文盲人士,順利使用服務。輪椅人士呢?坐住輪椅,一般櫃員機便變得高高在上,所以現時有八成設有多過一部櫃員機的地方,都會設有較矮、適合輪椅停泊的櫃員機,供輪椅人士使用。

一個平常不過的櫃員機,可能大家都未必為意到有這麼多裝置讓不同身體情況的人士使用。硬件有了,但最重要還是人心。如果大家見到有殘疾朋友使用櫃員機時,請不要嫌人家慢手慢腳,請多加一點耐性和包容,一些大家輕易而舉的行為,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挑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