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4 04:30:00
日報

要調控樓價 不能靠行政命令

分享:

有傳言說,北京要求香港的地產商配合國家的政策把樓價降下來;股市對此的反應很大,地產股成了重災區。

其實,北京對香港住屋問題的關心,早已表示過多次,為何之前股市沒有今次這麼大的反應?原因可能與近日中央調控互聯網平台公司與教培公司都非常成功,所以投資者推論,中央只要用同樣的手法對付香港的地產商,一樣可以立竿見影。

然而,在一國兩制下,國內的那套是沒法搬來香港的。對內地的企業,中國政府可以透過行政指令,要他們怎樣都可以,但對香港的地產商,特區政府卻只能按法理辦事,否則就會壞了一國兩制,後果會十分嚴重。

北京敢一下子把教培產業全面扼殺,原因是他們認為這個產業根本沒有社會需要。但若果北京想看到香港未來的房屋供應增加,想看到香港人的居住環境改善,那就不能不靠香港地產商加大投入,提高產出。香港地產商在下一階段要扮演的角色只會愈來愈重要,政府要研究如何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而不是叫他們靠邊站。

另一方面,內地政府之可以對內地的房地產市場作這麼多的行政調控,是因為內地房地產市場實質上已經供過於求,空置量很大;調控目的在於使分配合理化。而香港則是連實際供應也嚴重不足,那就無論怎樣調控,也沒法調控出更多的供應。先要有餅,才可以研究餅應該怎樣分才合理,如果連餅也不夠,那就不論怎樣分法,亦分不出好結果。香港現在最急切要做的,就是要締造條件,讓地產商可以加快建設。

此之所以,內地政府可以要求地產商按政府制訂的指導價來賣樓,香港卻不可以。內地以行政命令強行把樓價壓下來之後,的確可以惠及普羅大眾,但在香港,即使政府可以規定地產商用低價賣樓,亦只能益了少數幸運兒,大部分住屋環境差的市民,一樣只能住在原有的居所,沒法搬去環境好一些的地方。

現實是,若然政府硬要地產商以低價賣樓,地產商可能連投地的意欲也減退,那往後的供應只會更加少。這對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一點好處也沒有。

基本法規定,香港行一國兩制。在香港,我們行資本主義。資本主義分配資源的方式是利用價格機制來決定先後次序。供應不足的時候,價格就會升到只有少數人才買得起。而當供應充裕的時候,賣方就只好把銷售的對象擴闊到社會上更廣泛的民眾。銷售對象愈廣泛,他們的平均負擔能力就會愈低。賣方為了把商品賣出去,就只好調低賣價,以適應銷售對象的購買力。此之所以,在「八萬五」年代,即使是最「貪婪」的地產商,也會自動減價求售。

香港現時的情況是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不先解決供應問題,出動中央官員向地產商施壓也沒有用。

要調控樓價 不能靠行政命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