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9 04:30:00
日報

要警惕為抗疫 而走向社會主義

分享:

基本法訂明,香港行資本主義,不用跟着內地那樣行社會主義。但自從新冠肺炎襲港,香港的反對派就不斷以防疫為題,促使政府採用更多的社會主義政策。我擔心,一旦踏出了第一步,以後不易退回來,反礙了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部署。

新冠肺炎只是一時的疫症,但香港行資本主義制度,卻是一個長遠的安排,特區政府不應為了一時的需要,而損害國家的長遠布局。
 

資本主義社會的基礎是個人主義,尤其重視個人的私有產權與個人行為的自主選擇。但自從疫症發生後,反對派就力主全面封關,這種政策甚少看到在近代的資本主義社會實施,因為它會妨礙很多國民應有的權利,並對社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而更壞的地方是賦予了行政機關過大的權力。

香港的反對派,原先給我的印象,是想抗拒香港受到內地的社會主義的影響,以保住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的特色。但反對派在抗疫問題上的表現,卻使人覺得,他們根本沒有甚麼政治理念,他們唯一的着眼點,就是要在香港製造麻煩,以達到攬炒的目的。

全面封關當然有利於抗疫,但一個社會不可能只考慮防疫的需要,而不考慮其他宏觀的需要。全面封當然不可行,因為香港無法自給自足,封死了就等如自殺。所以理性的做法,必然是按疫情發展的階段性,來決定封關範圍與程度,而不是由一開始就一刀切全面封死。

豬流感是從墨西哥傳入美國的,美國沒有對墨西哥全面封關,結果導致過萬人死亡,難道可以說這些人是給不封關的政策害死的嗎?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比美國與墨西哥的關係密切得多,政府不選擇對內地封關有其合理性。現實是對內地來港人士進行14天的檢疫安排已可以起足夠的作用,不可能為了以防萬一,就做足一萬。香港每年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數就數以百計,難道我們要禁止汽車在馬路上行走?我們做事就恰如其分,不一定是愈徹底愈好。
 

防疫是社會性的工作,我同意要做好這類工作就得有一定的強制,但應該把強制措施訂得愈少愈好。以免政府做慣了手勢,以後貪方便,甚麼都用強制手段。所以我不贊成政府去干預口罩的訂價,或制訂口罩的銷售方式。市場自有方法去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只是需要時間吧了。再者,即使政府介入,亦不等如立即人人都可以有口罩。一時未買到口罩,不等如一定會受感染,有些在香港生活的西方人就不緊張沒有口罩,香港人只是自己嚇自己吧了。

近日香港人搶購的已不只是口罩了,連廁紙、消毒藥水、避孕套、食米等都要在家裏有一定存貨才安心。政府不應因有人一時不理性就干預市場,我不明白為何反對派會要求政府在這類事情上也特事特辦?特辦的結果就是推香港走向社會主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