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1 13:30:00

要KYC更要KYB

分享:

疫情下在家工作,上班族都想盡辦法靈活配合。繼銀行界的Work From Hill,會計界就有Work From Hell,上星期更有議員被懷疑Work From Car,均反映出打工仔這段期間的偽辛酸。不論是在家中、山中或車中,其中一樣煩惱就是如何存取公司的敏感資料,尤其是客戶資料。除了擔心私隱問題,一些要處理這些資料為核心的工作,例如金融業需要執行的客戶盡職調查(Know Your Customer, 簡稱KYC),在家工作時執行起來就非常吃力。

 

除了金融界要KYC,服務性行業亦追求對顧客的了解,從而提升服務質素,務求令他們成為品牌的忠粉。餐飲業除了要掌握顧客口味,也需要兼顧其他的需要。由座位安排,室內温度高低,額外的烹調需要,甚至上菜速度等。這些對客情的掌握,分分鐘比家中的傭工對僱主的了解得更到位。

 

酒店業對顧客喜好的追求更細緻,除了最基本對客房的喜好,更斟酌於細眉細眼之處。由對顧客的稱呼、客房內提供的用品、物件的擺放、餐飲上的特別需要等,都可以一絲不苟。酒店的運作及員工的數目比一間餐廳複雜,要令員工每次都準確地執行有一定的難度。有鑒於此,星級酒店都衍生出一套機制,記錄顧客喜好及培訓員工為他們提供最貼心的服務。換來的是顧客願意用較高的價格去換取非機械式的款待。

 

不過對顧客過份瞭解,甚至可以控制或改變顧客對人或事的睇法,莫過於社交媒體對用戶的控制和審查。表面上提供一個免費平台,實際是大家都付上了私隱的代價,甚至令用戶對是非黑白的判斷也潛意識地受擺佈。這種近年惹起不滿的KYC運算,觸發了近期的社交平台移民潮,能否帶來改變還有待整個生態系統的改革。

 

作為消費者,慶幸的是您還有權選擇。身為打工仔的您,工作上除了要做好KYC,更要做好KYB(Know Your Boss)。了解老闆對員工的期望,打好呢份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