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3 18:00:00

訊科技安全的重要性

分享:

醫管局臨牀管理資訊系統於上月28日發生故障,醫護人員一度無法登入系統查閱病人紀錄等,影響多間醫院處理處方藥物、檢查報告、病歷等運作。醫管局曾指出,初步調查事故可能涉及網絡問題,暫時無迹象顯示涉及黑客攻擊,並就故障一事向公眾致歉。

 

公共醫療系統故障,是一件可以影響很大的事;守護系統的資訊科技人員,除了要維護系統的日常運作之外,也背負著人命相關的責任。幸好醫管局今次不是被黑客惡意攻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本月初,德國杜塞爾多夫市一間醫院的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整間醫院的電腦無法運作一個星期。黑客利用一種商業用的附加軟件,成功攻擊那間醫院電腦系統的弱點,令到整套系統癱瘓。期間,一名需要急救的女病人需要被轉送到市內另一間醫院,以致延誤診治,不幸死亡。

 

今時今日,工作流程網絡化已經為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的便利,也為用家節省不少資源與時間。可惜特區政府和大部分香港公司,只視資訊科技為一個普通成本中心;有些公司只要遇上財政問題,就會對資訊科技部門「下手」、「控制成本」,將運營及開發等工作外判。

 

這樣導致企業內部IT環境青黃不接,知識不能累積下去,從而錯誤漸多,新來的人員大多花時間在「debug」上。香港這樣的文化與國內的企業發展,甚至乎與新加坡、日本比較的話,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筆者覺得經過新冠肺炎疫情後,國內外資訊科技發展十分迅速。香港企業如果仍然以舊有態度看待資訊科技,早晚會被時代的巨輪輾壓。

 

崔添偉(Timary Chui),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傳訊)。資訊科技從業員,愛鑽研技術也愛參與不同活動,曾任少年警訊深資領袖委員會主席。熱愛重型音樂,一名七線結他佬,以樂與怒麻醉人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