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討論問題前請先尊重客觀事實

分享:

中國駐英大使在回應G7會議發表的聲明時說:「在英國殖民地統治150多年間,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壓迫的對象,沒有任何人權民主可言。」一句如此嚴重失實,甚至是歪曲事實的抹黑話都可以出自一個代表中央政府的駐外使節之口,一個有官員身份的御用所謂學者同樣罔顧事實,說「在港英政府統治下長期推行奴化教育,學校不得教鴉片戰爭」,可能也不特別令人意外了。至於說,那一套他們確認存在的所謂「奴化教育」令年輕一代對中國近代歷史沒有認識,對國家民族毫無感情,就更是對主權移交二十多年來在人心回歸工程上的嚴重挫敗的最佳藉口了。

「奴化教育」究竟指的是甚麼?是否真的長期存在?是不是有效達到奴化的效果?這些全都甚有爭議,跟着幾個星期在這裏會討論一下。說到殖民地時代的教育,是否奴化都好,令年輕一代對中國近代史缺乏認識,這顯然也是一個十分草率的指控。事實是就算在推行九年強制免費教育之前,絕大部分中學初中班都有中國歷史科,少數小學也有中國歷史課程。筆者在推行強制教育前升讀小學,小一開始便每周都有歷史課,課文涉及古代歷史之外,滿清以至民國建立的歷史都有。包括孫中山、秋瑾、陸皓東、太平天國、鴉片戰爭、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這些故事,早在小學階段已經耳熟能詳。當時的中學,初中幾年大部分都有設中國歷史科作必修,中四及中五則視乎是否選讀作為會考科目。

至於中史科的課程,確實可能有政治考慮,所以只講到推翻帝制的民國革命。民國建立之後的軍閥內戰、國共內戰及中共建政之後的歷史,包括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便沒有在課程中觸及。但滿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及列強侵華,全都包括在中三前的中國歷史課程中。那位在大陸有官員身份的御用學者說在港英政府統治下學校不得教鴉片戰爭,根本就是信口雌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