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07 13:00:00

誰在研究公民社會發展

分享:
陳健民教授

陳健民教授

香港對於公民社會的大型研究不多,特區政府在本世紀初曾進行一項概況研究 (landscape study),而社聯則在2006年完成一項公民社會指數(Civil Society Index), 簡稱CSI研究。

CSI由一個國際組織建立,已有數十個國家及地區參與,透過研究公民社會的結構、價值觀、環境及社會影響等四個面向的情況,深入了解當地公民社會的發展水平。

這次研究的規模相當大,我們向超過800個公民社會團體發出問卷,向28位持份者作出一對一的深入訪談,分析了兩份報章及一個電視台有關公民社會的新聞報導,進行了三項政策影響評估,以及研究了十間上市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表現。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公民社會得分最高的是價值觀及社會影響,反映香港公民社會普遍支持民主、透明、包容、非暴力、兩性平等等原則。而公民社會在消滅貧窮和保護環境的表現,也反映其對社會政策及社會發展的影響力。

得分較低的是結構和環境。研究反映市民對公民社會的參與不夠深入,而公民社會團體之間亦欠缺互動及合作;另外,香港對公民社會的相關法例及保障也甚為缺乏。

為進行這項大型研究,社聯邀請了港大、中大及理大四位教授參與研究隊伍。無獨有偶,四位教授都是姓陳的,其中一位便是陳健民。

Ad Block

在參與佔中前,陳健民一直致力在內地進行有關公民社會的研究及發展工作,與內地政府關係良好,屬於少數可以與內地政府合作進行相關研究的香港學者。過去二十年,內地政府對公民社會的政策就好像鐘擺一樣,時寬時緊,陳健民把握契機在內地推動公民社會發展,其實一點都不容易。

參與佔中後,陳健民在內地的研究工作完全停了下來,在其他學者眼中,其實是很大的犧牲。當然,現在看來,犧牲的不只是事業,還有家庭生活及個人自由。這份對民主的承擔及情操,實不能簡單用「天真」兩個字形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