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2 06:00:00

誰才是專家

分享:

根據英國獸醫協會的調查,接近七成獸醫指客人光顧前,曾在網上搜尋自己寵物病例的資訊,逾八成會以此挑戰獸醫意見。有些讀者可能不以為然,覺得寵物主人準備充足,求診時更有益處,有些又覺得此舉可令獸醫更加誠實,畢竟若顧客一無所知,整個諮詢過程也不太專業。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網上資訊繁多,令病人習慣為自己診斷,這也是人類醫生遇上的問題。問題是,獸醫接觸的顧客,要麼沒有做過資料搜集,要麼做完資料搜集後,覺得應找專業人士。但還有一部分人,做了一些資料搜集,認為已掌握足夠知識,可以自己處理問題。這種現象並不新鮮,唯一不同的是,資訊愈來愈多,老實說,還有很多錯誤資訊。


甚麼是資料搜集,是指有不同渠道的真實資料,深入研究的學術文章,最好是經過同行評審。但很多人只是看過在Google找到的第一個連結,通常由親朋戚友推介。更過分的,是人們在Facebook一類社交媒體拋出一個問題,引出幾百個似是而非的專家意見,我通常不會回答這類網上問題,因為我難以知道這些病例的背景情況。


我們在獸醫學院最先學的,是為動物診斷之前要知道牠的病歷,因為這些病歷給我們診斷方向。例如一隻狗患上腹瀉,你要知道牠最近吃了甚麼特別東西,例如主人買了新的狗糧,否則你可能摸錯門路。我們要在獸醫學院浸沉六年不是沒原因的,也因此我們是唯一合法為動物診斷及治療的人。即使獸醫一直只給你的寵物配相同的藥,你也許會想:「我也可以解決問題,下次可以自己配藥,省回診金」,但獸醫的價值,就是讓你知道你的寵物不應吃其他藥。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