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17 13:45:00

識人還是識字

分享:

在不少的初創企業孵化活動中,經常會碰到大大小小的networking聚會,常常都會有一把聲音告訴你必須多認識其他人,甚至告訴你「識人好過識字」,可是很多人都會被networking沖昏了思維。其實作為初創,最需要懂的不單是認識越多人越好,有時出席太多社交聯誼活動,反而會令你吃不消。反之,你需要弄清服務和產品的受惠者和客源,了解你正在為哪一個社群解決問題,若果你想像的服務使用者範疇太闊,可能有必要收窄一點。原因之一是外邊的人未必能夠理解你的服務,其二,別人未必相信你有能力照顧範疇太闊的服務對象。所以,你先要了解服務及產品使用者的需要及他們相關的網絡。

筆者並不常跟朋友分享,其實我在創辦CareER之前,曾做過另一個項目叫mAccess。當時我剛剛畢業,眼見智能流動裝置上的無障礙功能和讀屏軟件發展迅速,在觸控屏幕上有突破性的改變,大大改變了殘疾人士收取資訊的界限,所以在2011年開始與一群「果粉」創辦了mAccess去推廣無障礙科技應用,為視障人士籌劃手機工作坊,更為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提供顧問意見。

剛開始時筆者懷著一腔熱誠,不足兩年mAccess卻無以為繼。當中很大因素是我的資歷較淺,組織力弱,處事較為幼嫩,辜負了一群有心人的努力和心血。但回想起來,我學懂最大的一課是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分析誰是真正服務使用者及資源提供者。最後我卻用了數以月計的時間去學寫建議書,花時間出席林林總總的networking活動,滿腦子思考着能申請那一個基金和資助。其實不論生意或社創,你都必需了解你的使用者的需要。真正能獨特地為你的顧客或服務使用者解決問題才是你的價值,而人脈這些都是其後的助燃劑。

Ad Block

我很感激在mAccess曾共事過的戰友,我們一起日夜為推廣無障礙科技作出努力。若果沒有當時的經歷,我絕不會有能力創辦CareER,所以我在2013年開創CareER首要的任務就是去建立首個大專殘疾畢業生小組去將自身想法跟同路人分享,多聽他人的看法,以反覆就自己的構思作出檢討。在僱主層面厚着面皮,邀請我過往的僱主及對企業共融有興趣的商界朋友組成一個焦點顧問小組,尋求他們的意見及相關網絡。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畢業生們成為了CareER 的核心動力,焦點顧問小組更成為了CareER 其後的董事會。因有各方的良言,才成就了今天的CareER。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