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4:30:00
日報

貧窮問題掩蓋不了

分享:

有很多理由令人相信,在中國大陸的偏遠地區,赤貧問題仍然未解決。筆者曾經到訪過湘西及陝北的一些貧困地區,有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在扶貧工作上的態度並不積極,向訪客及研究人員作匯報的時候就洋洋灑灑,誇耀政績,但觸目所見,部分社群的貧困處境是掩飾不住的事實。

事實上,在政策層面確實有不同的方案針對不同形式的貧窮問題,但在具體執行上,往往卻只是聊備一格,實效並不明顯。收入偏低,兒童失學,因病返貧,這些現象其實在幾年前仍然普遍。幾年之間就完全消失?這完全超越合理的判斷,也難以想像!

2020年初,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政協兩會會議後的中外媒體記者會上公開說,全國有六億人收入只是一千元上下。這可以說是對已經達致全面小康這一個說法公開唱反調。後來雖然受批評,官方媒體也沒有再跟進,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到了今年,他又說全國靈活就業人口高達二億。官方未有為何謂「靈活就業人口」作個定義,這當然可以被理解為是數碼經濟下那些自僱的專業人士,但在中國的情況來看,指的顯然主要是流離在不同工作處所及行業的基層勞工。如果這個想法沒有錯,其實是用委婉語說明了在全球產業鏈調整及外資抽走的情況下,更多人難以找到固定的工作,收入也變得更加不穩定。對於基層員工來說,就等是而陷入在職貧窮的處境了。全國八億勞動人口中如果有二人億人是此,可以想像情況有多嚴峻了。

今年初,又有一位北京大學的教授提出,根據其研究,在疫情影響下,全國的失業人口,包括隱藏於農村的剩餘勞動力及因為城市工廠倒閉或暫時停工而回鄉的民工,加起來的失業總人口可能高達二億人。來自官方的統計資料也說明了收入偏低仍是普遍的現象,只是被幾個主要經濟板塊的大城市的繁榮境況掩蓋,但現實往往不如想像及宣傳般美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