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2 12:15:00

資助兼讀制學士課程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常聽說「滿街都是大學生」,其實擁有大學履歷的年青人仍是少數,而大學學位對職場晉升依然重要。為晉升至更好職位而修讀學位或碩士課程屬職場常見之事,卻並非每人都能負擔高昂的學費。

28歲的阿晴自中五畢業便投身社會工作,做過很多不同工作,但都看不見前途。終於3年多前,她找到想要做工程師的目標,而最基本的條件是「大學畢業」。

她花費16萬元和4年時間修讀高級文憑課程,很想再繼續進修取得大學學位,惟學費需20多萬元,對家庭及個人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加上對將來結婚和住屋的考慮,令她十分矛盾是否應該繼續升學。

阿晴的處境反映了不少香港青年的狀況。根據統計處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20至29歲的就業青年僅約4成持大學學位,而大學學位仍然是年青成人就業流動的重要因素,他們獲得高職位的機會仍遠高於其他學歷者。

有心進修永不怕遲,在職青年的煩惱不單在於能否支付學費,還面對兼讀學額不足的問題。目前香港的資助大學只有極少量的兼讀制學額,自資學士課程方面,政府所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亦只包括全日制課程,若政府將資助計劃擴至兼讀制,或補助資助大學增加兼讀學額及成年學額,對阿晴等在職青年以至其他有心進修的人士均有很大幫助。

Ad Block

為社會營造良好的上游機會,長遠有助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甚或縮窄貧富差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