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9 06:00:00

賭博害己害人

分享:

英國大選塵埃落定,最終結果給人的感覺是:沒有再亂,只有更亂!

保守黨在2015年大選中贏取國會大多數330個議席,成為單一執政黨。但黨內對英國應否繼續留在歐盟存在很大分歧。去年6月,當時的首相卡梅倫決定就這個極具爭議的議題舉行公投,藉此團結保守黨內不同派別,鞏固領導權力。人算不如天算,英國公民令全世界大跌眼鏡,竟支持脫歐。卡梅倫在這場賭博中成為大輸家,辭職收場。

保守黨的文翠珊接任首相後,帶領英國與歐盟談判脫歐條件,上任時表明會讓當屆政府任期在2020年結束才進行另一次選舉。而唐寧街10號的工作在過去一年似乎亦相當順利,文翠珊支持率一直高企,超越其工黨對手逾20個百分點。

今年4月,文翠珊突宣布6月8日舉行大選,為即將開展的脫歐談判作好準備,爭取更大民意授權,建立更強大政府。可是文翠珊不但沒有增加保守黨在國會的代表性,反而由大多數議席變成不過半數,喪失了下議院控制權,面對懸峙國會的痛苦局面,要與其他政黨聯席執政,推動政策肯定難上加難。

其實,文翠珊今次可算是不必要的賭博,「失敗」是因為選民懷疑她此舉只是為了政治利益,不想脫歐談判結束後第二年即時要面對重選。文翠珊的賭注是保守黨僅有的大多數議席,現在少了籌碼,將令脫歐談判更具挑戰,也為建議方案能否通過國會掛上一大問號。

卡梅倫和文翠珊利用脫歐的賭博風險相當高,不僅拿自己政治前途來賭,更拿國家前途作賭注。香港政府宣傳賭博「害己害人」,為求大局穩定,最好都是不要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