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贏在心態

分享:

從來一不算是個運動狂,沒有特別愛看體育賽事,但這次張家朗和何詩蓓,分別奪金牌和銀牌的消息實在振奮人心,暫且在這個城市中的低氣壓找到點清新的空氣。從來這些奧運項目的三甲也不屬於我們的,這次竟然變成了可能!近日在電視台訪問了多位體育研究的專家,他們也認為運動和營養的科學、海外教練的專業指導、離港的訓練,當然加上運動員的毅力,是令他們變得更優勝的客觀原因!
 

但正如何詩蓓所言,比賽發揮的好壞八成與心態有關,兩成才是體能,控制好心態便可以有好的成績。比賽的日程如火如荼,與對手爭分奪秒是客觀的事實,要打贏對方成為王者前,首先真的要先戰勝自己。在充滿壓力的競爭中,一定緊張自己的發揮,希望做到最好。這個最好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更重要是滿足別人的期望,正正就是這樣才令人有壓力。運動比賽如是,平日在生活中的比併何嘗不是一樣?無論是朋友,同事,甚至是家人或情侶和夫妻間不斷的比較,要是比他們優勝,自信心立即飆升,更有種飄飄然的成功感;要是別人贏了,整個人的信心盡失感到丟臉!一切是來自別人的比較,情緒被對方的一舉一動脅持,要是多加幾句負面的說話,整個人也崩潰!


贏別人前先要罷脫自己的心魔,放不下是永無止境的困擾,有時真的是只剩半杯水和還有半杯水的想法,一念之間就變為反敗為勝的力量。另外,很多運動員曾面對的傷患,仍會振作或已玩完?體力的復元有客觀指標,情緒的反覆要靠時間去面對丶接受丶理解丶放下,建立信心才能重新出發,有這個自信才能越做越好。能以玩的心態迎戰,要經多少血汗的訓練,才有信心認真去「玩」,做人或參賽能做到的已贏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