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7 11:30:00

跟年輕人談夢想(下):夢想一定要有Social Impact?

分享:

上文提到,在一次分享會中,一名哲學系的同學問到「夢想為什麼一定要有Social Impact」這個問題。我分享了一個美國人和日本人的故事。日本有一位年輕的企業家和發明家,他年輕時便發明了一本網上字典;美國也有一位天才創業家,參與投資的創新項目包括科技、音樂、醫療,在華爾街享負盛名,未夠30歲便被Forbes雜誌封為全球三十大創業家之一,三年前他更取得一項產品的專利,成為全國知名的人。

這兩個努力實現夢想的人,你認為誰較成功?

這名日本人叫Junto Ohki,他本身不是聾啞人士,但他大學時期發現原來全球126個國家有著126種不同的手語 (Sign Language),這對聾啞人士的生活和溝通帶來極大的不便。憑著這份同理心,他發明了世界上第一部手語詞典SLinto,消除全球手語之間的障礙,改善了全球聾啞人士的溝通模式。Junto的夢想不僅是希望發明一本字典,他更希望為全世界的聾啞人士提供一個真正聯繫、互動的社交平台。

至於那位美國人, 他的名字叫Martin Shkreli, 三年前他取得專利的產品,是一種專門醫治愛滋病及癌症的藥物,他取得專利後,一夜間原本每粒港幣$100的藥物大幅漲價至每粒港幣$5800,很多病人無法負擔沉重的醫藥費,令他成為「全美最痛恨的人」,上月更因為詐騙罪被判入獄七年。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是changemaker,在推動一些改變。在實現夢想過程中,我們有沒有為別人帶來一些好與壞的影響?這個世界有沒有因為你的出現、你的創新而變得更美好?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Junto,夢想不一定要改變世界,辭掉工作去開社企。但至少每個人也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出一點點光,播下愛的種子,為別人帶來正面的影響。舉例一個醉心音樂的年輕人夢想出國進修音樂,成為鋼琴家,那麼他的夢想有沒有為別人帶來正面影響?當然有!他的音樂創作可以帶給人們藝術上的享受;他努力追夢的故事能感染很多同路人,說不定能改變別人對追夢的態度和行動。如果真的想幫助更多人,學成歸來後可以成立義工團隊,免費為基層家庭的孩子提供接觸音樂的機會。

Ad Block

本著善良的心、用生命影響生命,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的一種態度和使命,這也是我認為教育的真正意義——培育下一代解決人類未來的問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換個角度,如果所有人的夢想都沒有Social Impact, 我們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黃嘉敏  DreamStarter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http://www.sie.gov.hk/go/bibiann-w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