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3 04:30:00
日報

追星狂熱

分享:

近年,本港新生代流行偶像組合崛起,掀起了全民久違的追星熱潮。千人簇擁逼爆商場的「暴動」場面、大小品牌密集式的廣告宣傳、學術界對此風潮的評論分析,處處顯示這隊組合的爆紅,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現象。
 

追星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回想那些年,相信大家也曾經追隨過心目中的偶像。為何現在的追星行為被評為更瘋狂、對社會的影響更深遠?在過去互聯網還未普及的年代,追星多止於買海報、聽唱片、看演唱會,最瘋狂的亦不過在偶像出沒的地點守候,盼望一睹其風采。現今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偶像與粉絲的互動接觸頻繁,粉絲與粉絲之間更凝聚了一股龐大力量,他們發起支援偶像的活動、集資刊登偶像廣告,一窩蜂購買偶像代言的產品等,在社會造成極大迴響。


論瘋狂程度,內地的「飯圈」比本港的「粉絲」有過之而無不及,因而惹來不少輿論批評。「飯圈」在網上互撕謾罵、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私隱等行為屢見不鮮。早前內地網絡更瘋傳一段「倒奶」影片,揭發「飯圈」大量購買飲品,只為掃描飲品瓶蓋內的二維碼以支持偶像,其浪費行徑為人詬病。


能成為大眾追捧的偶像,必定有其過人的魅力。除了帶來娛樂消遣與刺激消費外,偶像的正面行為,例如實踐環保、為弱勢發聲、為有需要人士籌款等,引起大眾關注之餘,亦帶動粉絲參與義務工作或愛心捐款,這些都對社會起了積極的作用。而偶像的自身經歷,往往成為「粉絲」前進的推動力。例如透過偶像出道的真人騷,粉絲看到他們的努力與奮鬥,陪伴他們成長,為他們一步步走向成功而高興,同時鼓勵自己要勇敢邁步。「見賢思齊」、「擇善而從」,這才是追星真正的意義。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