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11 12:15:00

逃犯移交 不宜交往

分享:

近日,有多篇專訪報道,為反對修訂逃犯移交條例造勢。當事人都指出如果逃犯修訂條例一經通過,他們會決定離港,他們包括自稱流亡香港的大陸導演應亮,自稱從中共專案組監控中逃脫了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這些報道表面上看來,合乎情理,當年不向大陸政府移交逃犯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這些滯留香港的異見人士,不然這條法例和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沒有任何關係。

但我們細想一下應導演的情況,他是合法來到香港工作,並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那他算是哪門子流亡?如果是逃犯就不會讓他出境,既然讓他出境又何必日後再引渡。林店長事件就更奇怪,如果真有如他所述中共專案組越境擄人,那麼下次只要加派人手,確保萬無一失,那不是比修例來得更容易直接?

幾十年過去事過境遷,當年為了保護異見人士而保留的「一道後門」,其實現在沒有任何實質作用,還執著不放就是要利用香港市民對大陸法制的不信任,達到不可告人的陰謀。

無錯是一場陰謀,我們試著回顧這一個半月內發生的事情,所有的人和事,都似乎在按既定的劇本粉墨登場;首先是立法會拉開抗爭的序幕,採取拒絕討論的態勢。接著民陣組織了3.31及4.28兩場示威遊行,將參與人數一波一波地逐級推高。外國機構並沒有放慢手腳,為了配合行動,適時地向紐約時報透露了因旺角暴亂而棄保潛逃的本民前成員,已在一年前取得德國難民庇護。台灣的陸委會和美國的白宮都發表反修例的言論,為整場活動推波助瀾。

活動的高潮就是(6月9日) 的示威遊行,一如所料經過多方動員參加人數破紀錄,期中有幾百名預先準備好的滋事分子混跡在人群當中,他們的目的就是把握機會,挑起和警察進一步的衝突,只要有1%的參加者響應,香港將會淪陷,萬幸香港市民並沒有中計,大部份人都採取了和平理性的表達手法,在遊行結束後和平散去。

多日前 (6月7日)出現向警署及警車投擲燃燒彈事件,雖然警方已經極速破案並拘捕四名疑犯,聲稱事件與遊行示威無關,但並無詳細交代作案的動機。唯一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疑犯憎恨警察,再加上看到前晚的衝突場面,如果這些滋事分子得不到應有的懲罰,不難想像,香港將會出現更多仇恨社會的行為。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

陳廣錫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