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11 06:00:00

這一天

分享:

我是跟着103萬人走完這一天的路。

 

地鐵港島線中環站,大批白衣巿民湧進車廂。金鐘站停車時門未開,往外看都是白衣人。身旁是一對上了年紀夫婦,男的背着小包,女的緊握行山杖。兩個人從金鐘進車到天后出車,沿途一句話都沒說。車到天后,月台擠滿等待上地面的人,兩人緊緊挨着,消失在人海。這是二時四十分。

天后站四條扶手電梯,兩條往月台,兩條上地面,最少幾百人擠在月台後的通道動彈不得。身邊很多年輕人,我在想,2003年大遊行,這些人那時也許是跟着父母走完遊行路吧?有幾個看來是中學同學,安靜地在等待,等着人潮轉向扶手電梯。三十幾分鐘後終於來到電梯前,平時這一段路,腳步快的可能不要兩分鐘。

原來說電梯壞了,只有兩條可以向下開,兩條向上開,要人們自己一步一步走上去。我不懂電機工程,無法置喙,兩呎外的一個中年漢低聲嘀咕,「開兩條落嚟就得,開一條上去就唔得?」

到天后站地面,卻是未能像五天前六四燭光晚會那樣,大步跨過興發街直進維園,而是在巴士總站打蛇餅。這時看清楚了,年輕一代佔多,很多是結伴前來,手推車裏的孩兒與三、四歲一代觸目可見。走到興發街過路邊上,已是四時零八分。

以為進了維園就可直出大路,原來不是,又是繞來繞去的人龍。人的耐性真的很強,當中沒有聽過大發牢騷,人人都默默地走着、小步小步的往前走。人龍轉來轉去之後來到足球場,開始聽到喊聲震天的「警察開路」。這時已是四時四十六分。

​​​​​​​陽光猛烈,忽然人聲嘈吵,兩個年輕人跑去網球場那邊,一邊大叫「救傷隊,有人暈咗呀!」一個中年人臥倒地上,演員王喜在旁扶着。幾個二十出頭的男子,坐在場上等警察放行大隊,一個說:「唔俾我行出來反送中,我就係要行到完為止。」類似的一句話,下午在中央圖書館外聽到一對帶着兩個孩子的年輕夫婦說過,入夜在崇光前有一群中學生講過,晚上在天樂里聽到一個中年男子這樣說;在軒尼詩道官小、在修頓、在大佛口,在這一條103萬人走過的大路上,我都聽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