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8 04:30:00
日報

這樣子「完善」,中央會收貨嗎?

分享:

阿爺不滿公務員表現不是新聞,早前講過要「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的林鄭,在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有一段落觸及這題目,就是「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則,在未來數月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務求把最有遠見和能力的官員放在最適合的位置。」有工商界政黨中人直言,林鄭這樣處理屬於對北京的要求「低度處理」。

他表示,針對公務員過去「不作為」、「有權無責」等問題,過去幾個月流傳著三個「處理」公務員的方案,第一是將目前在法例中賦予給高級公務員,例如常務秘書長、署長等的法定權力,收歸政治委任官員。這個方法是直截了當削高級公務員的權,解決權責不均,甚至個別局長被公務員牽著鼻子走的問題。

方案二是將問責班子大幅擴大,擴展至常任秘書長、副秘書長、署長等。好處是所有法例的權力轉授條文都不用修改,省卻立法程序時間。但問題是會對公務員的晉升階梯有較大影響,政務職系往往到D5已經是極限,如果要再上一層樓,便要放棄長俸,轉投問責制行列。但這亦附帶另一個好處,由於最高薪的一層公務員不再存在,政府用於支付退休公務員的長俸撥備和開支亦會大大降低,減輕公帑負擔。

方案三是對中、高級公務員推行嚴謹的續效評核,每個職系、職級都有KPI(Key Performance Index),亦給予管理人員有更大的權力,對不稱職或者犯錯的公務員懲處甚至解職,改變鐵飯碗制度,令整個公務員團隊更加貼地。

該位政黨中人明言,任個一個方案,都會引起公務員團隊的震盪,但現在林鄭拋出的處理方法,只是「郁個人,而非郁制度」,恐怕北京未必會收貨。

這樣子「完善」,中央會收貨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