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2 04:30:00
日報

選管會間接剝奪 長者投票權

分享:

選管會就9月6日立法會選舉安排公布了選舉指引,決定不會設立關愛隊,即不會為長者等有需要人士另設輪候隊伍。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承認收到萬多份支持設立關愛隊的意見書,另有二萬六千多份意見書認為安排要公平。他強調決定是基於公平原則,是理據而非數據,絕無政治考慮云云。


甚麼是公平原則值得商榷。不是所有選民排同一條隊進入票站就是公平,而是所有要投票的選民都能順利進入票站行使公民權利投票,才是公平。相反,若有選民因為人龍太長,年老力衰,體力不支要放棄投票離開,那才是不公平。排隊安排其實是行政及秩序問題,無關公平原則。


首先,不論一條隊或兩條隊,選民進入票站後,都是領取相同的選票。選民的投票權利及票值一樣,投票不是額滿即止,不是先到先得。要設立關愛隊是因為長者等體力有限,難以在烈日下長時間排隊暴曬。設立關愛隊是人性化安排,與公平原則無矛盾,也扯不上關係。


第二,選管會指部分票站外地方狹窄,難以容納兩條人龍云云。這說法不能接受,因為適當選址是選管會的基本責任。選管會又同時表示,票站將會備有椅子,讓長者在排隊時休息。這安排表示選管會認同長者有體力限制的問題,但是這樣安排,操作更難,更易引起混亂。若票站外地方狹窄,放置椅子豈不佔用更多地方,妨礙排隊?長者坐下後,是不是需要額外人手指示他們何時歸隊?歸隊時會否引起「打尖」疑雲?抑或是「移動椅子」,讓他們「坐著排隊」?


第三,選管會又指若人龍真的太長,票站主任可因應情況加開櫃枱,票站職員會高舉指示牌,請身份證號碼幾號至幾號的選民「過隊」到新增櫃枱排隊等等。若真如此,可以想像一群人由原人龍湧出,有人不依指示「過隊」,有人捉著票站職員查詢,「過錯隊」的人回歸原人龍時又引起「打尖」爭執。這種場面我們日常在巴士站、銀行、超市都見得多,肯定比設立關愛隊更不理想。


不設關愛隊,說到底就是選管會因循離地,沒有真正為年長選民設想。長者烈日下排長龍,最終因體力不支要離開而未能投票,等於是選管會變相剝奪了他們的投票權。 
                                                     

Ad Block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