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30 15:15:00

避免攬炒終局

分享:

國務院港澳辦的矛頭直指激進示威者使用暴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並要求社會各界抵制暴力。這種論述,任何對中港政治有點認識的巿民,早就預料得到,甚至已經消化好了,所能震攝的大概只是游離人士吧。

激進的那一群早就帶著受傷和被捕的心理準備行事,甚至視死如歸,行動會繼續升級;而警方得到中央讚許,恐怕會更有恃無恐地狠狠打下去。莫說有記者、社工、救援人員被捕,就是有示威者被打至重傷,甚至身亡,恐怕是遲早的事情。警察的情況可能亦不遑多讓,武力與暴力只是一線之差,令人憂慮。

單單譴責暴力也阻止不了悲劇發生,由仇恨割裂的傷口將永遠無法癒合。我們極不想看到攬炒終局,為紓緩社會氣氛和汲取教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通盤調查事件是最基本和最急切的方案。

坊間開始探討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時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做法,尋找真相,促成社會和解,以至特赦部分人士,這值得社會考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