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7 13:00:00

錢是你的,資源卻是大家的

分享:
圖片來自:Piotr Rudziewicz、FreeImages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來自:Piotr Rudziewicz、FreeImages (相片由作者提供)

一場世紀疫症,為地球人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紐約時報》製作了新冠肺炎的全球感染進程,按時序、地域分析,從屏幕看到,只需一個多月,病毒感染便一點點從源頭的中國城市,逐步傳至全世界超過26個國家、30個城市。餘下的便已是歷史了。

確診個案增加、民眾恐慌、搶奪日常用品、醫療物資短缺、城市近乎停止運作,由武漢、香港、南韓、意大利、英國至澳洲,情節似曾相識。一場疫症突顯了高度全球化之下,地球人的命運似是共同體,任何一方出錯,幾乎全世界一同受難。

在素食餐廳,經常會看到這樣的一句名言──「錢是你的,資源卻是大家的」。有說此話出自一位自助餐食客,因不滿另一食客留下滿枱食物、還擺出一款「我有錢喜歡這樣花」的姿態而回敬的一句說話。此話意義深遠,地球資源是有限的,在全球人口不斷膨脹下,清潔的水源、可食用的農作物可不會永遠都在。

全球成了命運共同體,讓筆者想到了旅遊業。旅遊可說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份,可是近年我愈來愈不認同香港人「放假就要飛」的心態。換了地方,活出的態度卻是一模一樣的,照樣行街、食飯、打卡,失卻了旅遊的真義的同時,不知不覺也為地球帶來了負擔。

Ad Block

在香港依然以旅客數目和其消費額作為追求指標之時,德國國會早在2018年已推出「柏林可持續及城市可兼容的旅遊業計劃」,跟其他國際城市一樣,首都柏林在國際旅客湧入的同時,亦面對城市士紳化、國際企業進駐、人口增加等挑戰。雖然旅遊業為各行業帶來即時且豐厚的收入,柏林人卻認為放眼未來更重要,反而趨向追求可持續旅遊,例如生態旅遊、深度文化遊,寧可旅客數量減少,換來一批奉行Responsible Tourism的優質旅客;而且傾向將旅遊景點分散於城市各角落,而非高度集中於某些區域,以希望減低旅遊業對本地人的影響。

Ad Block

筆者是在「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的時代中成長的一代。在新時代的來臨,過去盲目地以金錢量化一切的一套似乎已行不通,環境可持續性、市民健康可會是更貼地的指標?在受疫症影響日常生活的日子裏,希望把握香港命脈的有志之士可花些時間細想,香港如何追得上新時代。
 

《紐約時報》報導:https://nyti.ms/2wy0ibN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