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8 04:30:00
日報

難分難解

分享:

我對美國總統選舉前的民調與實際結果,產生巨大落差深感不解。民調所反映的比較強弱懸殊戰情並沒有出現,結果是難分難解,導致現任總統尚未承認落敗,於是上網細看各州的投票紀錄及其他有關資料。

美國共有50個州及首府華盛頓所在的華盛頓特區,按照人口多寡而分配選舉人票,共有538張。人口最多的10個州,依次是加利福利亞洲獲分配55票,德薩斯州38票,紐約州29票,佛羅里達州29票,賓夕法尼亞州20票,伊利諾州20票,俄亥俄州18票,喬治亞州16票,密歇根州16票,北卡羅來納州15票。

除卻緬恩州及內布拉斯加州之外,其他州份都是實行「贏家奪取所有選舉人票」的制度。意即是只要贏得州內選民總票數,那麼只是贏得一票,都會獲取所有的選舉人票。緬因州的四票及內布拉斯加州的五票則分成兩部分,其中各兩票分予州際勝方,剩餘的分配予各自在州內的大選區勝出者。

根據目前各大傳媒推算的結果,現任總統在25個州勝出,獲得票數為729萬多票,相等於總票的47.3%。而挑戰總統候選人則獲得總票數51%的786多萬票,在25個州份,加上華盛頓特區勝出。兩人分別勝出最多票數的兩個州份,挑戰者勝出最多票數的加利福利亞州,而現任總統則勝出德薩斯州。細看之下,在強弱懸殊的州份,勝方票數超過總票數的60%,現任總統表現較佳,勝出9個州份,比挑戰者的6個為多。勝出票數處於55%至60%之間的州份也是現任總統為優,贏出12比9。

由此看出。現任總統所得到的支持,遠比選前民調所顯示出,更為深厚及廣泛。他在數個搖擺州份,因為處理郵遞選票需時,初步點票時的遙遙領先地位,旋即被對手於郵遞選票所佔優勢後來趕上,難怪他不甘心敗退。支持者在華盛頓特區、密歇根州、伊利諾伊州、德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及加州等地遊行抗議大選出現舞弊。所以他最近一再公開表明「我沒有承認落敗 ! 我還有漫長的路要走。這是一個舞弊選舉 ! 」

這次選舉的投票率高達66.9%,而現任總統所得到的總票數是美國歷史上第二高。但他的致命傷就是在最多選舉人票的10個州份的256張選舉人票中,他只能勝出4個州份共100票,失卻其他6個州份,共156票。 這差異就是他現在落後的選舉人票數目的大部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