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1-22 04:30:00
日報

青山見聞錄

分享:

幾年前淺嘗香港三尖,完成最容易的釣魚翁及最富挑戰的蚺蛇尖後,便是青山。當時對這尖很陌生,只在探老父時「順道」走一轉。由天水圍出發,經靈渡寺上圓頭山,沿途起伏多個山頭,經良田坳可到青山發射站及山頂標柱。不停的上坡是挑戰,但難忘是下坡。坡度比一般山徑更斜,且多在崖邊,最怕是滑腳的沙石斜路。
 

驚險,但是鍛練上下坡技巧和體力的絕佳路線。再走青山,這回對斜度有心理準備,心情沒有上次般緊張。到達青山頂,還以輕鬆心情四處遊覽、拍照。這回沒有左轉經石階下山,而是直穿過發射站,沿山脊走。一些險峻位置,必需手執鐵索,慢慢移動。沿小徑於蝴蝶灣逃出。


今年元旦翌日,我與友人由屯門山景邨出發,經青山禪院上青山。沿途全上石級,頗花力氣。但路況安全,耗時較短,一小時半便能攻頂。雖然在山上被寒風蹂躪,友人之後又腳痛數天,但能欣賞最美的青山夕照,肯定沒有賠本。青山峻立,連綿山巒延疊海岸。鹹蛋黃緩緩下沉,萬里無雲,只剩一度紅霞,橫列在蔚藍清空和遼闊大海之間。原路折返,整個屯門華燈夜景盡收眼底。一山之隔,山海與城市,寧靜與繁華,各具美態,香港獨有。


以練習心態,再跑青山。走到「一線脊」,是只有一隻腳闊度,長三米的山路,兩邊是懸崖。每當到此,風起刮臉,我每是繞道而行。今次嘗試直走,最後還要蹲下慢過,勉強成功,毫不瀟灑。面前筆直上坡,且為風化沙路,但竟有一塊一塊的小石頭,穩固地「釘」在山上。我有幸碰見修山好漢,以善心幫助所有遊人,佩服!

Ad Block


上周末又是青山。由天水圍出發,走過圓頭山。真實版「吸」一鼻子灰,圓頭山給山火燒焦了。欷歔,前星期還是綠草如茵。不知如何發生,但如果是人為火災,可恥! 長跑野人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